[靈修默想] 8月31日

新約經卷:羅十二1~8 週四
12:1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12: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12:3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12:4 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
12:6 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預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
12:7 或作執事,就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
12:8 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
淺釋:
首先,保羅勸導羅馬信徒要與世界準則不同,反要以討神喜悅作為基礎,把自己整個生命獻呈(1~2節);其中,保羅以「不要」和「只要」作對比,要求信徒不能被世界的模式塑造自己,反要在生命中更新改變,為討神喜悅。接著,保羅提醒信徒不能自視過高(3節),用了身體比作教會,要求信徒要由個人意識到群體意識,認識到彼此相屬、互為肢體的關係,並透過不同恩賜建立基督裡合一的教會(4~6節上);其實,屬靈恩賜是神按每名信徒生命的度量藉聖靈而賜下的特質,因此,保羅就列舉七項的屬靈恩賜,提點所有信徒在運用不同恩賜時,全都要對應人的需要,在生活上以實質的幫助來建立人(6下~8節)。
反省:
保羅教導羅馬信徒要有生活實踐,並由個人意識到群體意識去建立基督的教會。今天,我們的信仰有著群體意識嗎?我們願意在教會裡實踐信徒應有的生活嗎?就讓我們不再受世界價值所影響,以神喜悅的價值呈獻自己建立神家。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1. 年中,是永光堂洗禮的高峰期,隨著史提反之家和以馬內利之家在6、7月舉行洗禮後,西羅亞之家和拿撒勒之家亦會於8月舉行洗禮,長者福音事工洗禮則在10月舉行。為到已洗禮的肢體祈禱,求神讓他們懂得持續追求屬靈生命成長,切實履行作為神家一份子的職責。另外,求神保守等待接受洗禮的肢體,堅振他們的信心,讓他們預備好自己與主耶穌基督立生命之約,加入教會,作主的門徒;亦求神保守仍未受洗的肢體,引領他們懂得為有朝一日能進入洗禮池,與神立生命之約而積極追求屬靈生命成長,願意委身基督更多。
  2. 「週二長者團契」是未信或初信父母肢體的成長和栽培之地,求上主使用這個福音機遇的禾場,讓參與其中未信或已信的長者朋友和肢體能得關顧和聽聞福音。求上主賜智慧能力予統籌週二團契的幹事和同工,讓他們能在每月主題、內容及活動上能敏銳長者肢體的需要,策劃適切的活動吸引長者父母和新朋友參與其中。亦求上主加添同工的愛心和關懷的動力,領受主耶穌大使命的吩咐,在組內以愛和真理與長者組員建立關係,領人歸主。在炎熱的天氣及風雨暴至的雨季中,求上主保守石屋幹事、同工能互相效力,於緊急天氣預警時,能及時和有效接觸、通知所有受影響的長者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