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1日

舊約書卷選讀:出十二1~14 週一
12:1 耶和華在埃及地曉諭摩西、亞倫說:
12:2 「你們要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
12:3 你們吩咐以色列全會眾說: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著父家取羊羔,一家一隻。
12:4 若是一家的人太少,吃不了一隻羊羔,本人就要和他隔壁的鄰舍共取一隻。你們預備羊羔,要按著人數和飯量計算。
12:5 要無殘疾、一歲的公羊羔,你們或從綿羊裏取,或從山羊裏取,都可以。
12:6 要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會眾把羊羔宰了。
12:7 各家要取點血,塗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
12:8 當夜要吃羊羔的肉;用火烤了,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吃。
12:9 不可吃生的,斷不可吃水煮的,要帶著頭、腿、五臟,用火烤了吃。
12:10 不可剩下一點留到早晨;若留到早晨,要用火燒了。
12:11 你們吃羊羔當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趕緊地吃;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
12:12 因為那夜我要巡行埃及地,把埃及地一切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擊殺了,又要敗壞埃及一切的神。我是耶和華。
12:13 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
12:14 「你們要記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作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淺釋:
本篇記載以色列民每年慶祝逾越節的起源。逾越節被定為「耶和華的節」,是記念耶和華把以色列民從埃及拯救出來的事跡。這是以色列民重獲自由的日子,故此耶和華吩咐他們要世世代代記念這日,並以這日為全年之首。以色列民所要預備的食物,都是以快及簡潔為原則。羊羔以烤來烹調,免卻水煮所需之用品及煲水時間;無酵餅不需等待發酵;苦菜是野生植物容易採摘。一切的預備及裝束,都是配合耶和華的吩咐,以便隨時作出行動。然而,羊羔的血卻是連繫於耶和華對埃及降下十災(出11-12)的第十災:擊殺埃及所有頭生的。以色列民要取點羊羔的血,塗在門框上和門楣上,血本身沒有神奇功效,卻能讓耶和華識別,「越過」(pass over)及不會擊殺他們,代表耶和華對祂的選民之保護及看顧,他們是耶和華忠心的子民。
反省:
今天,我們的心受到甚麼罪的捆綁,以致我們未能活出在基督裡的自由?讓我們有真的決心,容讓神介入我們的生命,並幫助我們採取適當的行動配合,把我們從罪的奴役中釋放出來。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中國有不少到城市打工的民工會帶著年幼的兒女離開農村,這些被稱為流動兒童因不能改變戶籍,需繳交昂貴學費讀公立學校,而家裡承擔不起,便要很早進到社會工作,沒有機會好好學習。祈求上主起動社會上有愛心及能力的人,提供合適資源幫助這些孩子們能上學,發展他們獨特的長處;亦祈求政府能重視這些兒童的學習需要,作出適當的改善措施。
  2. 隨著城市教會的興旺,商人及職場信徒的數目不斷增加。有些熱心的商人及在職信徒會成立工商團契,於平日晚上舉行。發展較成熟的團契,於每次聚會也會編排主題,還會與教會配搭,定期邀請牧師證道和施餐。然而,這只屬少數,許多工商團契仍屬初生階段。求上主堅立尚待發展的工商團契,帶領負責的信徒有清晰及長遠的計劃,讓團契能接待更多人;不停留在單向的訊息傳遞,能加強信徒的行動實踐,幫助他們在職場中發揮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