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0日

福音書:太七24~27 週日
7:24 「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
7:25 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
7:26 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
7:27 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淺釋:
耶穌以這比喻作為〈馬太福音〉中的山上寶訓的總結。這比喻旨在說明信徒在聽見耶穌的教導後「去行」與「不去行」的迥然不同的結局。「聰明人」(24節)所描述的不是智能高的人,而是指人能認識和遵行神的話語。而「無知的人」(26節)則是指那些即使明明聽過教導與勸告,卻依然像那些從未受教者一般的無知,故〈新漢語譯本〉將之翻譯為「愚蠢」。「磐石」與「沙土」是比喻中另一組鮮明的對比,「磐石」在原文中是有冠詞標示,直譯為「那大石」,相對於沙土,顯然是份外穩固的根基。因這比喻的前題是「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與「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24、26節),故此,聰明與無知是指他們在聽見了耶穌教導後的回應。耶穌的教導就是比喻中的「磐石」,以磐石作根基,房子便穩固,能抵禦雨淋風吹的衝擊,以此引伸建基在神話語的靈命的穩固性;相反,聽見了耶穌教導而不去行的人就沒有了這穩固的根基,即便是建造房子的技術高超,但根基不穩,在遭遇雨淋風吹時,最終的結果就是倒塌,以此警惕跟從神的人正視自己信仰的根基。
反省:
弟兄姊妹,請反思自己的生命是建立在何樣的根基之上?認真檢視時,關鍵是留意自己有否「聽見」耶穌的教導,並且有否切實地「遵行」。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中,讓我們祈求天父加添我們聽道和行道的信心和決心,以致能在生活中抵擋世俗洪流對我們生命的衝擊。

代禱:天國拓展
  1. 請繼續為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四位最高領袖——德亞瑟主理主教(Presiding Bishop Doug Beacham)、使徒培訓事工部長麥祈託主教(Bishop Thomas McGhee),世界差傳部長迦德立主教(Bishop Talmadge Gardner)以及美國本土福音事工部長白籟仁主教(Bishop Garry Bryant)——代禱,求神賜他們健康的靈命和體格、同心事奉的團及拓展福音事工的資源,更幫助他們以異象感染及帶領教會,激發信徒委身於神,傳揚福音。
  2. 東非多個國家(包括:南蘇丹、索馬利亞、衣索比亞、肯亞等)因種種天災或人禍而陷入嚴重糧食短缺,老弱婦孺首當其衝,超過2,500萬人陷入飢荒,有人道組織表示這是近二十年來最嚴重的災情。求神引領聯合國及各參與人道救援的組織有效地籌集並妥善地分配資源,使受災的國家及地區得到及時和實質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