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3日

詩篇:詩一四九 週三
149:1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向耶和華唱新歌,在聖民的會中讚美他!
149:2 願以色列因造他的主歡喜!願錫安的民因他們的王快樂!
149:3 願他們跳舞讚美他的名,擊鼓彈琴歌頌他!
149:4 因為耶和華喜愛他的百姓;他要用救恩當作謙卑人的妝飾。
149:5 願聖民因所得的榮耀高興!願他們在床上歡呼!
149:6 願他們口中稱讚神為高,手裏有兩刃的刀,
149:7 為要報復列邦,刑罰萬民。
149:8 要用鍊子捆他們的君王,用鐵鐐鎖他們的大臣;
149:9 要在他們身上施行所記錄的審判。他的聖民都有這榮耀。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淺釋:
這詩是一首祝捷詩,1-5節歡慶在神的護祐下戰勝敵人;6-9節為神必要制勝列國使以色列得享榮耀而稱頌神。第1節鄭重呼籲以色列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一首歌必須要有齊稱頌神的聖名、神的屬性,以及神的作為這三個元素,才配稱為「新歌」;還要以「歡喜」、「快樂」的態度,和「唱」、「跳舞」、「擊鼓」、「彈琴」、「歡呼」等動作來配合。因為「神以救恩當作謙卑人的裝飾」(4節下),「謙卑人」指仰賴神的人;「救恩」指神拯救人的行動;「裝飾」指戴在頭上的「冠冕」或「花環」,以示尊榮和得勝。且要「在床上歡呼」(5節下),「床上」有不同的解釋,最合適的理解,指慶典筵席的坐位,即在祝捷會上一同歡呼喜樂。詩人進而呼籲以色列民要以口歌頌神(「口」原文是「喉嚨」,表示要大聲歌頌),要以手持「兩刃的劍」(原文是「兩口的劍」,寓意吞噬與神為敵的人),這即是說,屬神的人一方面要高聲稱頌神的大能,另一方面要靠着神作工和征戰,神必要親自施行公義的審判,使一切與神敵對的力量都受到懲罰,叫一切仰賴神的聖民得享榮耀。
反省:
當我們靠着神得勝,我們當以怎樣的態度和方式頌讚神的名字、屬性和作為?神以救恩來使我們得享榮耀,我們又當以怎樣的生活方式來榮耀神,為祂作工?

代禱:少年及兒童團契
  1. 經過了暑假,少年團透過不同的途徑接觸了不少的青少年,讓他們對教會和基督信仰有了初步的認識。進入九月,祈求天父一方面加力予眾團隊,叫他們持續地邀請這班朋友繼續在教會中認識信仰,另一方面,祈求天父亦叫這班前線的事奉者能好好地調節自己的時間,好讓工作、事奉,與人生其他方面也有充沛的力量去面對,並在其中叫自己的屬靈生命不斷成長。
  2. 每年九月都是各新學期的開始,請為進入新校園環境的兒童禱告,求上主保守他們能投入及專注學習,適應變遷和接受新挑戰,經歷神的同在。又為到主日兒童升班的事宜祈禱,求上主祝福各組兒童能順利過渡新環境,尤其是升少年團的兒童,祈求上主的靈與他們同在,在人生的新階段裏得著生命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