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4日

新約經卷:羅十三8~14 週四
13:8 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
13:9 像那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貪婪,或有別的誡命,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
13:10 愛是不加害與人的,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
13:11 再者,你們曉得,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
13:12 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
13:13 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
13:14 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
淺釋:
本段經文有兩個部分,分別是愛的實踐與信徒應有生活的表彰。首先,保羅以愛作為命令教導信徒相交之道(8~10節)。原本不欠下他人任何東西的是人知常情,但保羅則以「虧欠」來突顯愛的重要,若人與人之間常認為愛得不足,願意付出更多的愛,這才能完成及履行律法的精義,這樣,律法中的「不可」就不會成為規條式的誡命,反而以愛作為出發點,在生活上事事以他人著想,而規條式的生活就得以轉化,愛就呈現出律法的核心意義。到了第二個部分(11~14節),保羅以「黑夜」和「白晝」來指出,信徒定要有著光明的生活;「黑夜」是指現今罪惡的世代,而「白晝」是比作耶穌再來的日子,換言之,保羅提醒已得救的信徒必須做好準備,不能再沉醉於罪惡的世代,因耶穌審判的日子將至;由於當時羅馬社會放縱個人慾望,以滿足自我為生活的目標,所以保羅再三以「不可」來教導信徒要擺脫各樣邪惡世代自私自利的態度;其中,第12節的「帶上」和第14節「披戴」原本是同一個字詞,保羅藉此吩咐信徒必須放下過往自我滿足的生活,反要竭力追求基督徒應有道德生活的樣式。
反省:
保羅提醒信徒要以愛作為待人處事的基礎,並要呈現基督徒應有的生活樣式。今天,在信仰群體中我們正在實踐基督的愛嗎?讓我們同以愛人如己作為信仰的核心,一起放下滿足自我的生活,共同活出基督徒應有的樣式。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1. 小組是教會生活的基本單位。小組組長肩負引導組員屬靈生命成長,維繫組員關係的職分。請為小組組長祈禱,求神保守各位小組組長有活潑的靈性,激勵他們持續追求屬靈生命的長進,與神有親密的結連,並賜他們處理肢體關係的智慧,堅固他們對組員守望提醒的勇氣,加添他們帶領小組信心;又求神保守各位組員,讓他們懂得配合組長的領導,一同把小組建立成可以盛載生命的地方。
  2. 暑期過去了,學童重返校園也意味著協助照顧兒孫的長者也有新的適應和動向,求上主讓保守長者們能有身心靈的健康,既能成為兒女的適時的幫助,也能在照顧孫兒中得著安慰和喜樂。祈求神也使用石屋家園的「週二長者團契」,讓長者們能在當中找到同行和守望,也能透過團契中愛與接納的氛圍得以認識主耶穌的愛。也加添同工愛和關懷的動力,領受主耶穌大使命的吩咐,在組內以愛和真理與長者組員建立關係,領人歸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