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5日

舊約書卷選讀:摩二13~16 週五
2:13 看哪,在你們所住之地,我必壓你們,如同裝滿禾捆的車壓物一樣。
2:14 快跑的不能逃脫;有力的不能用力;剛勇的也不能自救。
2:15 拿弓的不能站立;腿快的不能逃脫;騎馬的也不能自救。
2:16 到那日,勇士中最有膽量的,必赤身逃跑。這是耶和華說的。
淺釋:
「看哪」是個重要的記號,在阿摩司書裏單單用來標示神所採取的行動。為使文句通暢,譯者在第13節的動詞「壓」之後分別補上「你們」及「物」兩個主詞,其意思可能是:一架載滿貨物的車,它的車輪輾過之處必由於承受重壓而下陷或崩裂,象徵神的審判難以擔當。具體而言,這審判可能是指前文所說的強敵入侵或大地震(摩一1,也見於八8及九5);新譯本似乎採取了後者:「看哪!我要使你腳下的地搖蕩,好像滿載禾捆的車子搖蕩一樣」。無論審判以哪種方式具體地臨到,神要與以色列為敵,而在這場「戰事」當中,以色列人素來以為可以倚靠的奔跑和爭戰的力量、軍事的裝備,以及軍人的英雄氣概,全都不管用,因為他們的敵人——以色列的神——遠比他們強大。換句話說,神對以色列民的審判極為可怕。
反省:
身為基督徒,我們常常祈求神的同在、保守、供應。但你在暗中或明處的種種行為,生活的態度和抉擇,會否已把你置於與神為敵的位置呢?你知道神是輕慢不得的嗎?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由溫偉耀博士主講的「信仰尋真課程(上):基礎篇」已於八月底展開。學員們須要在課堂前自行閱讀溫博士的著作,然後就著溫博士在課堂上提綱挈領式的講解進行分組討論,以增加各人對該課題的思考和理解。我們期望此課程能訓練出更多能帶領信仰討論的肢體,提升教會整體與未信者談道的熱誠與信心。請記念溫博士的教授以及學員們的學習。
  2. 感謝神的帶領,眾牧者在8月中旬的退修及會議中除了檢視教會目前的形勢,也展開了2018年教會主題及行事曆的討論。9月28~29日眾牧者會舉行本年第二次退修及會議,延續並落實各項關乎牧養及福音拓展的計劃。求神賜牧者們更大的心力,能為教會制訂全面和可持續發展的福音策略,並能動員眾弟兄姊妹投身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