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8日

舊約書卷選讀:出十四19~31 週一
14:19 在以色列營前行走神的使者,轉到他們後邊去;雲柱也從他們前邊轉到他們後邊立住。
14:20 在埃及營和以色列營中間有雲柱,一邊黑暗,一邊發光,終夜兩下不得相近。
14:21 摩西向海伸杖,耶和華便用大東風,使海水一夜退去,水便分開,海就成了乾地。
14:22 以色列人下海中走乾地,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
14:23 埃及人追趕他們,法老一切的馬匹、車輛,和馬兵都跟著下到海中。
14:24 到了晨更的時候,耶和華從雲火柱中向埃及的軍兵觀看,使埃及的軍兵混亂了;
14:25 又使他們的車輪脫落,難以行走,以致埃及人說:「我們從以色列人面前逃跑吧!因耶和華為他們攻擊我們了。」
14:26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海伸杖,叫水仍合在埃及人並他們的車輛、馬兵身上。」
14:27 摩西就向海伸杖,到了天一亮,海水仍舊復原。埃及人避水逃跑的時候,耶和華把他們推翻在海中,
14:28 水就回流,淹沒了車輛和馬兵。那些跟著以色列人下海法老的全軍,連一個也沒有剩下。
14:29 以色列人卻在海中走乾地;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
14:30 當日,耶和華這樣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手,以色列人看見埃及人的死屍都在海邊了。
14:31 以色列人看見耶和華向埃及人所行的大事,就敬畏耶和華,又信服他和他的僕人摩西。
淺釋:
整個過紅海事件是耶和華拯救以色列民出埃及的高峰。耶和華以大能大力駕馭當時的埃及大國,祂要在法老和他全軍身上得榮耀,讓埃及人知道祂是耶和華,是以色列民的神(4節)。在出埃及途中,神施行了一連串大能奇事:以雲柱所帶來的黑暗阻止埃及大軍前進,以火柱所生的光引領以色列人在黑夜中繼續前行;掀起大東風使紅海的水左右分開形成牆垣、露出「乾地」,讓以色列人走過。學者鄭重指出:分開光和暗,分開水和陸,正是神創造天地的縮影;水象徵混亂、邪惡,但屬祂的以色列人可以安然通過,而與神敵對的埃及軍兵卻全然淹沒,不但展現了神對以色列人的拯救,更凸顯邪惡不能勝過神的聖善,教人敬畏、全然降服。
反省:
以色列民看見神的作為,深深感受到神大而可畏,便心存敬畏的心。今天,我們看見神在我們身上的恩典作為嗎?我們怎樣回應神對我們的看顧及引領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
  1. 中國有不少到城市打工的民工會帶著年幼的兒女離開農村,這些被稱為流動兒童因不能改變戶籍,需繳交昂貴學費讀公立學校,而家裡承擔不起,便要很早進到社會工作,沒有機會好好學習。祈求上主起動社會上有愛心及能力的人,提供合適資源幫助這些孩子們能上學,發展他們獨特的長處;亦祈求政府能重視這些兒童的學習需要,作出適當的改善措施。
  2. 隨著城市教會的興旺,商人及職場信徒的數目不斷增加。有些熱心的商人及在職信徒會成立工商團契,於平日晚上舉行。發展較成熟的團契,於每次聚會也會編排主題,還會與教會配搭,定期邀請牧師證道和施餐。然而,這只屬少數,許多工商團契仍屬初生階段。求上主堅立尚待發展的工商團契,帶領負責的信徒有清晰及長遠的計劃,讓團契能接待更多人;不停留在單向的訊息傳遞,能加強信徒的行動實踐,幫助他們在職場中發揮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