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7日

福音書:太十1~10 週日
10:1 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污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
10:2 這十二使徒的名:頭一個叫西門(又稱彼得),還有他兄弟安得烈,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
10:3 腓力和巴多羅買,多馬和稅吏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達太,
10:4 奮銳黨的西門,還有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
10:5 耶穌差這十二個人去,吩咐他們說:「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馬利亞人的城,你們不要進;
10:6 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
10:7 隨走隨傳,說『天國近了!』
10:8 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叫長大痲瘋的潔淨,把鬼趕出去。你們白白地得來,也要白白地捨去。
10:9 腰袋裏不要帶金銀銅錢;
10:10 行路不要帶口袋;不要帶兩件褂子,也不要帶鞋和柺杖。因為工人得飲食是應當的。
淺釋:
〈馬太福音〉一般只以「十二個門徒」(twelve disciples)「這十二個」(the
twelve)來稱呼這十二人,但唯獨是在這段落冠以「這十二使徒」(the twelve
apostles,2節),顯示出作者鄭重地介紹這十二位被耶穌呼召的跟隨者。此外,在這十二人的介紹中,作者是刻意以二人一組的方式來表達,這應是和應著〈馬可福音〉相關的記載,即耶穌是差遣他們兩個一組的出去(參可六7),以讓他們能彼此扶持、互相照應地延續耶穌在世的踐行(6~8節)。耶穌對門徒的吩咐中,耶穌表明了門徒「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6節)。然而,這並不是代表了耶穌不欲外邦人得聞福音,而這只是福音傳播的策略。事實上,根據〈馬太福音〉的記述,耶穌在升天前向門徒所頒佈的大使命,正是著門徒要將福音傳予「萬民」(all nations),甚至「直到世界的末了」(廿八18~20)。在耶穌吩咐門徒傳道時連「鞋和拐杖」也不要帶(參可六8~11),皆因耶穌在挑戰門徒要憑信心仰賴與領受天父的供應,專心一意去宣揚福音信息。
反省:
在回應傳揚福音的使命上,既要顧及遠處的人,也不能忽略近處的人;而這個奉差遣傳道的過程中,同時是我們信靠神的看顧、帶領與供應的操練。請反思,我們今天有否回應著天父藉耶穌對我們信徒所作出的差遣與呼召?我們有否憑信放下對己生活的顧慮,用心的投入在傳福音的使命中?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
  1. 請繼續為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四位最高領袖——德亞瑟主理主教(Presiding Bishop Doug Beacham)、使徒培訓事工部長麥祈託主教(Bishop Thomas McGhee),世界差傳部長迦德立主教(Bishop Talmadge Gardner)以及美國本土福音事工部長白籟仁主教(Bishop Garry Bryant)——代禱,求神賜他們健康的靈命和體格、同心事奉的團及拓展福音事工的資源,更幫助他們以異象感染及帶領教會,激發信徒委身於神,傳揚福音。
  2. 東非多個國家(包括:南蘇丹、索馬利亞、衣索比亞、肯亞等)因種種天災或人禍而陷入嚴重糧食短缺,老弱婦孺首當其衝,超過2,500萬人陷入飢荒,有人道組織表示這是近二十年來最嚴重的災情。求神引領聯合國及各參與人道救援的組織有效地籌集並妥善地分配資源,使受災的國家及地區得到及時和實質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