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0日

詩篇:詩一一四 週三
114:1 以色列出了埃及,雅各家離開說異言之民;
114:2 那時,猶大為主的聖所,以色列為他所治理的國度。
114:3 滄海看見就奔逃;約旦河也倒流。
114:4 大山踴躍,如公羊;小山跳舞,如羊羔。
114:5 滄海啊,你為何奔逃?約旦哪,你為何倒流?
114:6 大山哪,你為何踴躍,如公羊?小山哪,你為何跳舞,如羊羔?
114:7 大地啊,你因見主的面,就是雅各神的面,便要震動。
114:8 他叫磐石變為水池,叫堅石變為泉源。
淺釋:
這是一首節慶的頌讚詩,詩人用擬人化的方式描述當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滄海、眾山出現不尋常的反應,是因為神大能的臨在;祂是與雅各家有約的神,能在看似絕望之處給屬祂的人帶來徹底的改變。第1~2節說明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使他們作祂的子民,在他們得為業之地作他們的王(「以色列為他所治理的國」),受他們的敬拜(「猶大作主的聖所」)。第3~4節描述大自然目睹以色列人前來都有異常的反應:滄海奔逃(指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之事),約旦河倒流(指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之事),大山小山都震動。第5~6節以設問的方式,強調神以大能、奇事、使大自然也震驚的方式來拯救祂的子民,並要與他們立約,讓天下人知道(7~8節):神能在乾土磐石之地生出泉源,在無序之處生出秩序,在人絕望之處給予盼望。凡仰望祂的,都必蒙救贖、經歷生命的徹底改變。
反省:
面對神使大地眾生也都震驚的偉大權能,以及使生命徹底扭轉過來的偉大救恩,我們要如何活好這一生,並用言語、見證、和屬神群體之間的愛,去報答祂的救贖洪恩?

代禱:少年及兒童團契
  1. 經過了暑假,少年團透過不同的途徑接觸了不少的青少年,讓他們對教會和基督信仰有了初步的認識。進入九月,祈求天父一方面加力予眾團隊,叫他們持續地邀請這班朋友繼續在教會中認識信仰,另一方面,祈求天父亦叫這班前線的事奉者能好好地調節自己的時間,好讓工作、事奉,與人生其他方面也有充沛的力量去面對,並在其中叫自己的屬靈生命不斷成長。
  2. 每年九月都是各新學期的開始,請為進入新校園環境的兒童禱告,求上主保守他們能投入及專注學習,適應變遷和接受新挑戰,經歷神的同在。又為到主日兒童升班的事宜祈禱,求上主祝福各組兒童能順利過渡新環境,尤其是升少年團的兒童,祈求上主的靈與他們同在,在人生的新階段裏得著生命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