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1日

新約經卷:羅十四1~12 週四
14:1 信心軟弱的,你們要接納,但不要辯論所疑惑的事。
14:2 有人信百物都可吃;但那軟弱的,只吃蔬菜。
14:3 吃的人不可輕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論斷吃的人;因為神已經收納他了。
14:4 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
14:5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裏要意見堅定。
14:6 守日的人是為主守的。吃的人是為主吃的,因他感謝神;不吃的人是為主不吃的,也感謝神。
14:7 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
14:8 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
14:9 因此,基督死了,又活了,為要作死人並活人的主。
14:10 你這個人,為甚麼論斷弟兄呢?又為甚麼輕看弟兄呢?因我們都要站在神的臺前。
14:11 經上寫著:主說:我憑著我的永生起誓:萬膝必向我跪拜;萬口必向我承認。
14:12 這樣看來,我們各人必要將自己的事在神面前說明。
淺釋:
在本段經文,保羅透過三個部分指出,所有屬乎主的人都不能互相論斷,倒要彼此接納,並要為主而活,因論斷人的終必先遭審判。首先,「信心軟弱的」(1節)是指有些基督信仰的信徒,仍跟從猶太教律法條文的要求,在信心上未能作出超越。因此,保羅特別在第一個部分(1~4節)以較重的語氣,吩咐信徒們必須彼此接納,不能流於在飲食儀文上的爭拗,論斷意見不同的人,因為神早已接納所有屬乎祂的人。保羅提醒羅馬信徒審判權只屬於神。到了第二個部分(5~9節),保羅進一步引申至守節期的問題(5~6節),指出信仰生活的焦點並不在乎吃喝與守節,而是在乎神本身。因此,各人不能只看行為表現,反要存著感恩的心,為主而活。到了經文的最後部分(10~12節),「站在神的臺前」(10節)就是主再來所有人遭審判的情景,而保羅引用《賽四五23》為要指出所有人日後都要來到主前,承認自己所作的,因此,他再次以反問的形式警告那些以信仰表面來看主內肢體的,要停止作出審判,反倒要自我審視,否則,審判人的定必遭受審判。
反省:
保羅提醒信徒不能以信仰行為表現來論斷人,反而要活出以神為中心的信仰核心,彼此接納。今天,作為信徒的我們,是否常以「做得好唔好」來評論其他人?讓我們同以神為信仰實踐的中心,在基督裡彼此接納。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
  1. 小組是教會生活的基本單位。小組組長肩負引導組員屬靈生命成長,維繫組員關係的職分。請為小組組長祈禱,求神保守各位小組組長有活潑的靈性,激勵他們持續追求屬靈生命的長進,與神有親密的結連,並賜他們處理肢體關係的智慧,堅固他們對組員守望提醒的勇氣,加添他們帶領小組信心;又求神保守各位組員,讓他們懂得配合組長的領導,一同把小組建立成可以盛載生命的地方。
  2. 暑期過去了,學童重返校園也意味著協助照顧兒孫的長者也有新的適應和動向,求上主讓保守長者們能有身心靈的健康,既能成為兒女的適時的幫助,也能在照顧孫兒中得著安慰和喜樂。祈求神也使用石屋家園的「週二長者團契」,讓長者們能在當中找到同行和守望,也能透過團契中愛與接納的氛圍得以認識主耶穌的愛。也加添同工愛和關懷的動力,領受主耶穌大使命的吩咐,在組內以愛和真理與長者組員建立關係,領人歸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