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2日

舊約書卷選讀:摩三1~8 週五
3:1 以色列人哪,你們全家是我從埃及地領上來的,當聽耶和華攻擊你們的話:
3:2 在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因此,我必追討你們的一切罪孽。
3:3 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
3:4 獅子若非抓食,豈能在林中咆哮呢?少壯獅子若無所得,豈能從洞中發聲呢?
3:5 若沒有機檻,雀鳥豈能陷在網羅裏呢?網羅若無所得,豈能從地上翻起呢?
3:6 城中若吹角,百姓豈不驚恐呢?災禍若臨到一城,豈非耶和華所降的嗎?
3:7 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祕指示他的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
3:8 獅子吼叫,誰不懼怕呢?主耶和華發命,誰能不說預言呢?
淺釋:
第1~2節充分反映出神為以色列人而悲傷!神把以色列從埃及領出來,豈是為了攻擊他們嗎?神與以色列人關係密切(只有關係密切的才堪稱「認識」,參創四1、耶一5等),豈是為了討罪嗎?但正因為以色列人與神有約,在萬民中地位超然,他們便更罪無可恕;毀約者必須擔罪(參申廿八15~68)。神在第3~8節提出一連串的反問,從不同角度指出同一個事實:以色列人離棄神實屬無理。第3~5節的五個問題句式一致,將和合本的「豈能」換上「怎會」更易理解(參聖經新譯本),其信息就是「事出必有因」:神與以色列人若非如此親密,就絕對不會這樣攻擊和審判他們。第6節下與第8節下互相呼應,神禁示以色列人別作他想,以為他們的不幸還有其他可能原因,神的審判就是原因;而阿摩司先知其實也無選擇餘地,只能忠誠地宣講神審判的信息。
反省:
我們必能在生活上經歷到:那些我們最愛、最關心的人,能為我們造成最大的傷害;陌生人就是沒有那麼大的殺傷力。既是這樣,你還願意犯罪得罪愛你的神,傷害愛你的人嗎?請向神呼求,求祂賜你遠離罪惡的決心!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
  1. 由溫偉耀博士主講的「信仰尋真課程(上):基礎篇」已於八月底展開。學員們須要在課堂前自行閱讀溫博士的著作,然後就著溫博士在課堂上提綱挈領式的講解進行分組討論,以增加各人對該課題的思考和理解。我們期望此課程能訓練出更多能帶領信仰討論的肢體,提升教會整體與未信者談道的熱誠與信心。請記念溫博士的教授以及學員們的學習。
  2. 感謝神的帶領,眾牧者在8月中旬的退修及會議中除了檢視教會目前的形勢,也展開了2018年教會主題及行事曆的討論。9月28~29日眾牧者會舉行本年第二次退修及會議,延續並落實各項關乎牧養及福音拓展的計劃。求神賜牧者們更大的心力,能為教會制訂全面和可持續發展的福音策略,並能動員眾弟兄姊妹投身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