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9日

舊約書卷選讀:摩三9~11 週五
3:9 要在亞實突的宮殿中和埃及地的宮殿裏傳揚說:你們要聚集在撒馬利亞的山上,就看見城中有何等大的擾亂與欺壓的事。
3:10 那些以強暴搶奪財物、積蓄在自己家中的人不知道行正直的事。這是耶和華說的。
3:11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敵人必來圍攻這地,使你的勢力衰微,搶掠你的家宅。
淺釋:
對以色列人而言,神發出審判的方式其實極為諷刺,神竟然呼籲非利士(以亞實突作代表)及埃及兩個位於以色列南方的死敵為見證人,要前來看著撒馬利亞敗落。以色列人素來以神的選民自居,他們斷不會認為自己在道德上和信仰上比非利士和埃及更惹神怒氣,但神卻指出,他們中間有極大的「擾亂與欺壓的事」;他們更被形容為「不懂得怎樣行正直的事」,連聲名狼藉的外邦人也看不過去,這反過來說明以色列人已惡貫滿盈。先知雖沒有說明敵人是誰,但合理的推測是敵人從北而來,應為北方的霸主亞述,因此地理上相對較遠的非利士和埃及能見證著撒馬利亞首當其衝地被敵人攻破。第11節明言,當敵人攻來的時候,撒馬利亞已無路可逃,以色列人只有任人宰割的分兒,這是神的選民的奇恥大辱。
反省:
何以蒙神揀選、親自從埃及為奴之地領出來的以色列人最終竟被他們的神棄之如敝屣,更要被昔年奴役他們的埃及人所鄙夷?同理,基督徒若然有名無實,下場又將會如何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由溫偉耀博士主講的「信仰尋真課程(上):基礎篇」已於八月底展開。學員們須要在課堂前自行閱讀溫博士的著作,然後就著溫博士在課堂上提綱挈領式的講解進行分組討論,以增加各人對該課題的思考和理解。我們期望此課程能訓練出更多能帶領信仰討論的肢體,提升教會整體與未信者談道的熱誠與信心。請記念溫博士的教授以及學員們的學習。
  2. 感謝神的帶領,眾牧者在8月中旬的退修及會議中除了檢視教會目前的形勢,也展開了2018年教會主題及行事曆的討論。9月28~29日眾牧者會舉行本年第二次退修及會議,延續並落實各項關乎牧養及福音拓展的計劃。求神賜牧者們更大的心力,能為教會制訂全面和可持續發展的福音策略,並能動員眾弟兄姊妹投身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