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8日

新約經卷:腓一21~30 週四
1:21 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
1:22 但我在肉身活著,若成就我工夫的果子,我就不知道該挑選甚麼。
1:23 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
1:24 然而,我在肉身活著,為你們更是要緊的。
1:25 我既然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住在世間,且與你們眾人同住,使你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
1:26 叫你們在基督耶穌裏的歡樂,因我再到你們那裏去,就越發加增。
1:27 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叫我或來見你們,或不在你們那裏,可以聽見你們的景況,知道你們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
1:28 凡事不怕敵人的驚嚇,這是證明他們沉淪,你們得救都是出於神。
1:29 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他受苦。
1:30 你們的爭戰,就與你們在我身上從前所看見、現在所聽見的一樣。
淺釋:
《腓立比書》是保羅在獄中所寫的書信,雖然遭受內憂外患,但他依然充滿喜樂,以堅定不移的信心勸導主內的肢體。一開始保羅就道出他對腓立比教會的記掛之情。保羅表明只要令基督顯大,個人的生死根本無關緊要,但若果能夠繼續牧養腓立比教會,使信徒生命長進,他就情願活著。由此可見腓立比教會的成長,就是保羅存活下去的動力。保羅深信神會保守他能夠從審訊中得釋放,好讓他喜樂地見證著腓立比教會信徒的生命長進。為此,保羅語重心長地吩咐腓立比教會,不論他身處他們當中與否,都要以基督的福音作為他們日常生活惟一的指標(27~30節),惟有這樣才能面對敵對基督福音者的挑戰和威嚇。其中,「你們蒙恩」(29節)以下的兩節經文,是指他們既然已經得嘗基督的救恩,就必須持守真道,同心合意,靠著神所賜的能力站立得穩,在屬靈戰線上寸步不讓。
反省:
經文中完全反映保羅對腓立比教會記掛之情。今天,我們現況如何?有否重視身旁肢體成長的需要?讓我們與其他肢體連成一線,共同面對信仰上的挑戰,在基督裡一起成長。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1. 小組是教會生活的基本單位。小組組長肩負引導組員屬靈生命成長,維繫組員關係的職分。請為小組組長祈禱,求神保守各位小組組長有活潑的靈性,激勵他們持續追求屬靈生命的長進,與神有親密的結連,並賜他們處理肢體關係的智慧,堅固他們對組員守望提醒的勇氣,加添他們帶領小組信心;又求神保守各位組員,讓他們懂得配合組長的領導,一同把小組建立成可以盛載生命的地方。
  2. 暑期過去了,學童重返校園也意味著協助照顧兒孫的長者也有新的適應和動向,求上主讓保守長者們能有身心靈的健康,既能成為兒女的適時的幫助,也能在照顧孫兒中得著安慰和喜樂。祈求神也使用石屋家園的「週二長者團契」,讓長者們能在當中找到同行和守望,也能透過團契中愛與接納的氛圍得以認識主耶穌的愛。也加添同工愛和關懷的動力,領受主耶穌大使命的吩咐,在組內以愛和真理與長者組員建立關係,領人歸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