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6日

舊約書卷選讀:摩三12~15 週五
3:12 耶和華如此說:「牧人怎樣從獅子口中搶回兩條羊腿或半個耳朵,住撒馬利亞的以色列人躺臥在床角上或鋪繡花毯的榻上,他們得救也不過如此。」
3:13 主耶和華-萬軍之神說:當聽這話,警戒雅各家。
3:14 我討以色列罪的日子,也要討伯特利祭壇的罪;壇角必被砍下,墜落於地。
3:15 我要拆毀過冬和過夏的房屋。象牙的房屋也必毀滅;高大的房屋都歸無有。這是耶和華說的。
淺釋:
第12節下或譯為「住撒瑪利亞的以色列人得救也是如此,不過搶回床的一角和床榻的靠枕而已。」(和合本修訂版)律法訂明(出廿二10~13),若人為鄰舍看守牲畜而牲畜被野獸撕碎,看守者只要檢回被撕碎的牲畜的殘軀以證明牲畜死去,便不必賠償。這話諷刺以色列人,他們在首府撒瑪利亞的牀裝飾精美(象徵富裕),但當仇敵攻擊他們時,他們不能自救,只抓住牀的一角,證明災難已臨。此外,亞實突及埃及要見證,神要追討他們在信仰上墮落的罪。以色列被稱為「雅各家」,因他們最重要的敬拜的中心伯特利(雅各夢見天梯的地方;創廿八10~22)要受審判;連素來能保人性命的「祭壇的角」(參王上一50及二28)都要被砍下。鏡頭在第15節從伯特利轉回撒瑪利亞,這次亞哈為夏天和冬天所建的兩座宮殿(王上廿一1及18)是被咒詛的對象,也說明審判所帶來的毀壞有多大。
反省:
在神眼中,沒有所謂與信仰無關的「日常生活」,因此以色列人的下場與他們在信仰上荒涼息息相關。我們又如何評價自己的生活呢?有神不會過問的生活嗎?有神不會追究的罪惡嗎?

代禱:牧者及課程
  • 請為陳淑嫻牧師及羅翠璧宣教師代禱,她們負責本年感恩節的連串屬靈活動,目的是激發眾肢體在教會年曆結束前的一個月,為屬靈生命作回顧和整理,向神並向人(特別是牧養自己的人)表達感謝。感恩的行動從來也連繫於普世福音運動,求神幫助兩位牧者以及協助資料整理的周健雄牧師,能將最緊貼宣教事工情況的資訊帶給弟兄姊妹,激發弟兄姊妹以禱告、奉獻甚至行動,參與普世宣教。
  • 請為郭志榮宣教師祈禱。他已展開在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第三年,亦即最後一年的神學訓練,而教會裏亦有須要他兼顧的事工和肢體。求神加添郭宣教師的精神、心志和體力,藉神學訓練的時期磨練出堅毅的事奉心志,提高牧養和處理的能力和效率,好能在全時間投入事奉時更能為主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