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5日

新約經卷:腓二1~11  週四
2:1 所以,在基督裏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
2:2 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2:3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2:4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2:5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2:6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
2:7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2:8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2:9 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2:10 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
2:11 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淺釋:
在本段經文,保羅先以「所以」承接上文的勸勉,帶出信徒「合一」的重要性(1~4節),其關鍵在於基督(5~11節)。首先,第3節的「結黨」與自私的心有關;原因是信徒受著當時的社會文化所影響,普遍只關顧自身的利益,以致分黨分派。因此,保羅吩咐腓立比教會,不論在心思意念和愛心,都要藉著聖靈契合相通,懷著謙卑的心彼此關顧,把他人的事當作自己的事。謙卑順服才是信徒間合一的基礎,但最重要的是把焦點集中於基督之上,而保羅就借用了當時所流傳對基督的讚美詩(6~11),要求腓立比信徒學習基督的謙卑與順服。第6節的「強奪」原本有抓住不放的含意,保羅藉此指出,基督甘願放下既有的權柄,親自成為人身而獻呈自己的生命,而成為奴僕之軀受盡屈辱,為的是要成就父神的救贖計畫,歸榮耀與父神;因此,基督就是所有信徒的典範,「有權而不用」才是真正的謙卑,為他者而呈獻自己的生命才是真正的順服。總而言之,保羅藉著基督的謙卑與為他者的行動,重提腓立比信徒合一的重要。
反省:
保羅提醒腓立比信徒要彼此關顧,看重信徒群體的合一。今天,我們信徒間的關係如何?所看重的是否只有自身的利益,還是把身旁肢體的事看為自己的事?讓我們同來效法基督的謙卑與順服,追求真正的合一。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踏入十月,又是思考和計劃明年事奉的時候。請為小組祈禱,求上主保守小組組長,讓他們能為明年的事奉及早作出計劃,積極思考繼續承擔組長之職,並能夠長遠地為未來的組長人選作出準備,栽培更多組員與自己同工;求上主激發眾組員與組長一同事奉、一同承擔的心志,為有一天可以擔任組長而準備自己。
  • 踏入秋爽的天氣,氣溫縱然炎熱仍偶見涼風,求上主保守一眾長者肢體在這天氣轉變中仍有健康的身體,不致生病;又願聖靈提醒長者們愛惜自己的身體,為神看顧屬靈的殿。又願聖靈帶動長者肢體參與教會、石屋家園內不同的長者活動,藉活動強化人際網絡的守望,和認識更多屬靈的同行者,並從活動中學習神話語的美善,得著身心靈的堅固餵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