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3日

舊約書卷選讀:摩四1~3 週五
4:1 你們住撒馬利亞山如巴珊母牛的啊,當聽我的話-你們欺負貧寒的,壓碎窮乏的,對家主說:拿酒來,我們喝吧!
4:2 主耶和華指著自己的聖潔起誓說:日子快到,人必用鉤子將你們鉤去,用魚鉤將你們餘剩的鉤去。
4:3 你們各人必從破口直往前行,投入哈門。這是耶和華說的。
淺釋:
先知繼續向撒馬利亞宣告她的審判,而四1~3衝著一群尊貴的婦人而來(原文直接稱她們為「撒馬利亞山上的巴珊母牛」),這充滿諷刺的稱呼乃針對那些婦女奢侈逸樂的生活方式而發出。巴珊即現今敘利亞的戈蘭高地,是當時約旦河外最肥沃的土地,巴珊的牛因而遠近馳名,也成為富裕的代名詞。「家主」即丈夫,而酒代表宴樂,但婦女們的富裕乃來自對窮人的欺壓;這說明她們在神眼中為何有如畜類。神對她們必要施行審判,神甚至指著祂之所以成為神的特質——祂的神聖和獨一(和合本譯為「聖潔」)——起誓,證明神對罪和不義深惡痛絕。然而,學者對第2節所用的意象所指為何,以及第3節的哈門位置何在,應怎樣理解也無共識,故此無從得知審判如何臨到。但肯定的是,神追討的不僅是那些「家主」,而是每個作惡的人。
反省:
神的神聖與獨一使祂容不下罪和不義,但神卻深愛祂所創造的世人。先知所傳的審判信息愈是嚴厲,我們便愈當體會到神看見人墮落犯罪的傷痛。這些嚴厲的信息對你在言語、行為上的抉擇有什麼警惕作用嗎?

代禱:牧者及課程
  • 請為陳淑嫻牧師及羅翠璧宣教師代禱,她們負責本年感恩節的連串屬靈活動,目的是激發眾肢體在教會年曆結束前的一個月,為屬靈生命作回顧和整理,向神並向人(特別是牧養自己的人)表達感謝。感恩的行動從來也連繫於普世福音運動,求神幫助兩位牧者以及協助資料整理的周健雄牧師,能將最緊貼宣教事工情況的資訊帶給弟兄姊妹,激發弟兄姊妹以禱告、奉獻甚至行動,參與普世宣教。
  • 請為郭志榮宣教師祈禱。他已展開在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第三年,亦即最後一年的神學訓練,而教會裏亦有須要他兼顧的事工和肢體。求神加添郭宣教師的精神、心志和體力,藉神學訓練的時期磨練出堅毅的事奉心志,提高牧養和處理的能力和效率,好能在全時間投入事奉時更能為主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