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2日

新約經卷:腓三4下~14 週四
3:4 若是別人想他可以靠肉體,我更可以靠著了。
3:5 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
3:6 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
3:7 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
3: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3:9 並且得以在他裏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
3:10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
3:11 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裏復活。
3:12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
3:13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3:14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淺釋:
保羅在這段經文要腓立比信徒以基督和祂的獎賞為人生終極的目標。首先,「肉體」與當時的律法主義有關,是著重外在宗教的行為。而保羅就以自己作為例子,指出他在認識基督得救之前(5~6節),他所追求的只是持守律法的要求。若要誇耀他自己的「成就」,他在血統上是純種的猶太人,而在宗教行為上甚至是精英中的精英;但當他認識基督後,他的信仰態度則完全改變,因與基督相比之下,他知道信靠基督比一切都來得寶貴,因而他摒棄了往昔的倚靠(7節),渴望有著不一樣的生命,生命得以更新。自始以後(8~11節),他所追求的不再是人看為正的事,而是神看為正的事,並以認識基督為他人生的方向,因他在信仰經歷上確曾經驗祂復活的大能,因此,保羅渴望與基督的受苦有分,甚至以基督的死作為信仰效法的準則。最後,保羅把自己比作賽跑場上的參賽者(12~14節),把自己當作仍未得著基督,以致整個人生都能專心一意、竭盡所能,以追隨基督為一生的目標。
反省:
保羅的價值觀在信主後有明顯的轉變,並以追隨基督為一生的目標。今天,我們信主後價值觀上有何改變?人生有何目標?讓我們一同反思信仰生命的現況。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踏入十月,又是思考和計劃明年事奉的時候。請為小組祈禱,求上主保守小組組長,讓他們能為明年的事奉及早作出計劃,積極思考繼續承擔組長之職,並能夠長遠地為未來的組長人選作出準備,栽培更多組員與自己同工;求上主激發眾組員與組長一同事奉、一同承擔的心志,為有一天可以擔任組長而準備自己。
  • 踏入秋爽的天氣,氣溫縱然炎熱仍偶見涼風,求上主保守一眾長者肢體在這天氣轉變中仍有健康的身體,不致生病;又願聖靈提醒長者們愛惜自己的身體,為神看顧屬靈的殿。又願聖靈帶動長者肢體參與教會、石屋家園內不同的長者活動,藉活動強化人際網絡的守望,和認識更多屬靈的同行者,並從活動中學習神話語的美善,得著身心靈的堅固餵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