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0日

舊約書卷選讀:摩四4~5 週五
4:4 以色列人哪,任你們往伯特利去犯罪,到吉甲加增罪過;每日早晨獻上你們的祭物,每三日奉上你們的十分之一。
4:5 任你們獻有酵的感謝祭,把甘心祭宣傳報告給眾人,因為是你們所喜愛的。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淺釋:
律法為以色列人的獻祭定下嚴謹的規條(主要在利未記及申命記),首要的目的是幫助以色列人除罪,以保持他們與神之間恰當的關係。伯特利和吉甲都是以色列版圖上南面的祭壇。伯特利是雅各見天梯的地方(創廿八10~22),也是以色列重要的敬拜中心;吉甲是約書亞領以色列人攻打迦南地的第一個站,也是他們的大營之所在(書四19),也是敬拜神的地方。但先知卻諷刺他們往其中兩個最古老的祭壇並不是敬拜神,而是「加增罪過」,意即他們的獻祭並無果效。表面看來,第4下~5節對獻祭的描繪都是恰當的行為,他們的禮儀行為本身也非先知所要抨擊的,問題出於「宣傳報告給眾人」,這句話反映出他們行為背後的動機,於是獻祭淪為「你們所喜愛的」(可能平安祭分享祭物已淪為他們的家族派對),卻不是「神所喜愛的」。
反省:
主耶穌在世的時候也曾狠狠地批判猶太人只有外表而沒有內涵的宗教行為(太六1~18)。為什麼每一代跟隨神的人都會墮進這陷阱中?你的信仰生活又如何呢?心靈與行為配合嗎?是你喜愛的,還是神喜愛的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請為陳淑嫻牧師及羅翠璧宣教師代禱,她們負責本年感恩節的連串屬靈活動,目的是激發眾肢體在教會年曆結束前的一個月,為屬靈生命作回顧和整理,向神並向人(特別是牧養自己的人)表達感謝。感恩的行動從來也連繫於普世福音運動,求神幫助兩位牧者以及協助資料整理的周健雄牧師,能將最緊貼宣教事工情況的資訊帶給弟兄姊妹,激發弟兄姊妹以禱告、奉獻甚至行動,參與普世宣教。
  • 請為郭志榮宣教師祈禱。他已展開在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第三年,亦即最後一年的神學訓練,而教會裏亦有須要他兼顧的事工和肢體。求神加添郭宣教師的精神、心志和體力,藉神學訓練的時期磨練出堅毅的事奉心志,提高牧養和處理的能力和效率,好能在全時間投入事奉時更能為主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