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9日

新約經卷:腓四1~9 週四
4:1 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
4:2 我勸友阿蝶和循都基,要在主裏同心。
4:3 我也求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幫助這兩個女人,因為她們在福音上曾與我一同勞苦;還有革利免,並其餘和我一同做工的,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
4:4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4:5 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
4:6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4:7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4:8 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4:9 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
淺釋:
到了書信的最後部分,保羅要腓立比教會同心合意持守信仰(1~3節),不單要選擇喜樂和謙讓的心去面對任何挑戰(4~7節),還要在思想和行為上有著更新改變(8~9節)。首先,保羅吩咐腓立比信徒要「靠主站立得穩」(1~3節),因為當時真的有人被引誘離開主的道,甚至面臨信仰的危機,因此保
羅用了「同負一軛」來指出,他們要在信仰上連成一線,一同幫助困苦者、扶助軟弱者,這才能堅持福音的陣地,寸步不讓。值得留意,「喜樂」和「謙讓的心」是持守教會合一的關鍵(4~7節)。其中「謙讓」原來有溫柔的意思,換言之,謙讓的人會因他人的緣故而不行使自己的權利,反倒毫無怨言地彼此順服。由此,保羅再三叮囑腓立比信徒,在任何環境之下都要選擇喜樂和謙讓的態度,就能面對教會種種的挑戰。此外,「掛慮」原有被分散注意力的意思,保羅藉此進一步勉勵信徒,若不想注意力被分散,只有把眼目注視於主身上,並且凡事都向神發出感謝的禱告,這樣才能面對所有艱難的境況,信仰得以被保守;若然要得著從神而來「平安」的應許(7、9節),信徒必須在心思意念上有著更新(8節),在日常生活上實踐信仰(9節)。
反省:
原來「喜樂」和「謙讓的心」是教會面對種種挑戰時的持守的關鍵;今天,我們的信仰現況如何?讓我們共同選擇喜樂和謙讓的心來持守信仰,面對當今世代種種的挑戰。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踏入十月,又是思考和計劃明年事奉的時候。請為小組祈禱,求上主保守小組組長,讓他們能為明年的事奉及早作出計劃,積極思考繼續承擔組長之職,並能夠長遠地為未來的組長人選作出準備,栽培更多組員與自己同工;求上主激發眾組員與組長一同事奉、一同承擔的心志,為有一天可以擔任組長而準備自己。
  • 踏入秋爽的天氣,氣溫縱然炎熱仍偶見涼風,求上主保守一眾長者肢體在這天氣轉變中仍有健康的身體,不致生病;又願聖靈提醒長者們愛惜自己的身體,為神看顧屬靈的殿。又願聖靈帶動長者肢體參與教會、石屋家園內不同的長者活動,藉活動強化人際網絡的守望,和認識更多屬靈的同行者,並從活動中學習神話語的美善,得著身心靈的堅固餵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