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3日

舊約書卷選讀:出三十三12~23 週一
33:12 摩西對耶和華說:「你吩咐我說:『將這百姓領上去』,卻沒有叫我知道你要打發誰與我同去,只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
33:13 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你,好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想到這民是你的民。」
33:14 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
33:15 摩西說:「你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裏領上去。
33:16 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嗎?」
33:17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這所求的我也要行;因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並且我按你的名認識你。」
33:18 摩西說:「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
33:19 耶和華說:「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
33:20 又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
33:21 耶和華說:「看哪,在我這裏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
33:22 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
33:23 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見我的背,卻不得見我的面。」
淺釋:
自以色列民金牛犢事件後,耶和華發怒不與以色列民同行往應許之地。摩西深知耶和華的同在,對以色列民的前路十分重要,否則他們的存活也成疑問。故此,本段是描述摩西懇切地祈求耶和華的同行。「在你眼前蒙恩」在本段出現過四次,摩西在耶和華眼前蒙恩,因為他願意跟隨耶和華的指示而活,渴望更加認識耶和華,與祂建立親密的關係。 摩西作為以色列民的領袖,在這懇求中突顯以色列民是屬耶和華的,好使耶和華堅守承諾與他們同在。摩西要求耶和華顯出祂的「榮耀」,即希望耶和華親自顯現,讓百姓知道耶和華仍然與他們同在,也同時確立摩西在百姓中的領導地位。然而,人面見神必不能存活。但神卻使摩西避過直接與祂面對面,卻在耶和華的恩慈與憐憫中經歷祂的同在。
反省:
摩西着緊耶和華的同在,及重視與祂的關係。因為歷史告訴摩西,沒有耶和華的大能與同在,境況將會是何等的不濟。今天,神也正等後我們回轉,讓我們敞開心扉讓神掌管我們的心,活出祂所應許豐盛的生命。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中國內地的醫院出現「販賣掛號」的情況,有販子排隊得到專家掛號,然後高價賣給患者而從中賺取利潤。有販子每月可在一位專家掛號列上排隊而賺到數萬元人民幣。這令有需要的病人承擔需要額外付出金錢去治療,百上加斤。求天父喚起政府對此問題的關注,有決心去打擊歪風,檢討現時排隊的制度,杜絕不良的販賣掛號風氣。
  • 7月起江西省發生了政府拆十字架及教堂圍牆等事件,求上主憐憫受逼迫的信徒,堅固他們的信,保守他們的身心靈能抵受得起政策的變化,並以堅忍的生命高舉心中所信的十字架,繼續在社區中見證福音的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