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2日

福音書:太十三10~15 週日
13:10 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對眾人講話,為甚麼用比喻呢?」
13:11 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
13:12 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13:13 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
13:14 在他們身上,正應了以賽亞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
13:15 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
淺釋:
門徒問耶穌「對眾人講話為什麼用比喻呢?」而耶穌回答了一段很長的講論(11節~16節)。而當中很大的篇幅均是在解釋為何「天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11節)。值得留意是,「你們」與「他們」的分別,主要並非在於「他們」並非耶穌的入室弟子,「他們」與「你們」的分別,正是在於有否嘗試去進深認識和了解天國道理。誠如上週對撒種比喻的解釋,三種不結果子處境中,首兩個處境均是未有嘗試將天國道理進深,故不是被那惡者奪出種子,就是讓種子在沒有根的情況下生長。而落在好土的特點就正是不止「聽見」和「領受」,並且「明白」天國道理。而要明白天國的道理,其關鍵是人是否真的希望去明白,以致遵行。耶穌引述〈以賽亞書〉的段落,正是指控著人為何聽了卻不明白,是因為人們不願意去明白,不願意去悔改(回轉)。從門徒在這段落開首中對耶穌的求問,正是表明他們是一群真的想去明白天國道理的人,而這正是「眾人」所未有做的。
反省:
坊間有一句精警的說話:「你永遠都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同理,耶穌並非在透過比喻去攔阻人認識天國的道理,而是要藉此叫人分辨自己是否真心想明白,以至遵行天國的道理。請思想,我們真是一班真心想明白和遵行天國道理的人嗎?我們今天的有活像一個真心想明白和遵行天國道理的人嗎?

代禱:天國拓展
  • 世界差傳部長迦德立主教(Bishop Talmadge Gardner)將於十月25~29日來港,到時除了與牧者們分享世界差傳部的事工近況之外,也會參觀香港五旬節聖潔會一些堂會及事工。求神保守迦德立主教的旅途平安,並能藉此行增進對香港五旬節聖潔會事工發展的認識,以促進不同地區事奉經驗的交流,使不同地方的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的牧者可以互相學習,能有效地領人歸主。
  • 目前永光堂有肢體正接受神學及輔導的裝備,盼望在畢業之後可以投身華人普世宣教的行列。請記念他們的學習和家庭,願神悅納並成全他們全人委身的心志。也求神繼續感動其他肢體,因為普天之下都有華人,華人宣教是我們應該積極承擔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