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7日

舊約書卷選讀:摩四6~9 週五
4:6 我使你們在一切城中牙齒乾淨,在你們各處糧食缺乏,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4:7 在收割的前三月,我使雨停止,不降在你們那裏;我降雨在這城,不降雨在那城;這塊地有雨,那塊地無雨;無雨的就枯乾了。
4:8 這樣,兩三城的人湊到一城去找水,卻喝不足;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4:9 我以旱風、霉爛攻擊你們,你們園中許多菜蔬、葡萄樹、無花果樹、橄欖樹都被剪蟲所吃;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淺釋:
先知一連多次宣告「這是耶和華說的」,強調以色列人所得罪的是他們的神,而且,他們冥頑不靈,已到了令神決定不再忍耐的地步。第6~9節是關乎糧食的懲罰,這些懲罰臨到,理應能提醒以色列人轉離惡道,但他們竟然不肯。饑荒、乾旱、蟲害等是農業社會最沉重的打擊,直接影響經濟與民生。阿摩司先知是修理桑樹的(摩七14),他對有關農作物的災禍瞭如指掌。第6節是個極生動的隱喻,說明糧食極度不足;第7節描述乾旱使農作物失收,民中便沒有糧;第8節描述不能預計的雨水也必造成旱災,也釀成水源爭奪;這幾項是巴勒斯坦地獨特的地理環境構成的限制,其實也令以色列人更清楚他們必須倚靠神。第9節有兩個災禍,旱風的禍害是令農作物未長成已枯萎;霉變乃由寄生蟲造成,使農作物根本沒有收成。
反省:
我們不是務農的,比起以色列人,看似較難從工作中經歷到神的賜福與降禍。但事實真是如此嗎?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你能從日常生活中覺察到神的提醒與作為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請為陳淑嫻牧師及羅翠璧宣教師代禱,她們負責本年感恩節的連串屬靈活動,目的是激發眾肢體在教會年曆結束前的一個月,為屬靈生命作回顧和整理,向神並向人(特別是牧養自己的人)表達感謝。感恩的行動從來也連繫於普世福音運動,求神幫助兩位牧者以及協助資料整理的周健雄牧師,能將最緊貼宣教事工情況的資訊帶給弟兄姊妹,激發弟兄姊妹以禱告、奉獻甚至行動,參與普世宣教。
  • 請為郭志榮宣教師祈禱。他已展開在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第三年,亦即最後一年的神學訓練,而教會裏亦有須要他兼顧的事工和肢體。求神加添郭宣教師的精神、心志和體力,藉神學訓練的時期磨練出堅毅的事奉心志,提高牧養和處理的能力和效率,好能在全時間投入事奉時更能為主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