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9日

福音書:太十三16~23 週日
13:16 「但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因為看見了;你們的耳朵也是有福的,因為聽見了。
13:17 我實在告訴你們,從前有許多先知和義人要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
13:18 「所以,你們當聽這撒種的比喻。
13:19 凡聽見天國道理不明白的,那惡者就來,把所撒在他心裏的奪了去;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
13:20 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當下歡喜領受,
13:21 只因心裏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
13:22 撒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
13:23 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淺釋:
耶穌在引述〈以賽亞書〉的段落後,向門徒表示「…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因為看見了;你們的耳朵也是有福的,因為聽見了」(16節)。這說法正是對比著耶穌對「他們」(即其他聽了耶穌講比喻的人)的評語:「…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13節)。「看不見」和「聽不見」並不是因為身體上的殘障和缺欠,其原因是不願意明白。因耶穌指一個人若果「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就會「回轉過來」,並得著醫治。人當然希望得到醫治,只是並非人人願意為此而付上「回轉過來」(即悔改)這代價。若從這向度來理解何謂「明白」天國的道理,就是一個人是否相信人唯有放下自我,一生跟隨神的教導、旨意而活才是讓生命豐盛的唯一途徑。這樣的人,才會真心的去認識、進深天國道理的教導,並努力在生活中實踐;而這樣的人,生命必然能結果因踐行天國道理而來的果子。
反省:
生命的真福乃在於聽見、領受且明白天國的道理,並致力在地活出天國道理的教導。弟兄姊妹,你真心相信你的生命會因著實踐天國道理而變得豐盛嗎?即使相信,你能信靠神而突破世上的思慮以及錢財的迷惑嗎?請按著我們生命的處境向神祈禱,祈求神加力給我們,叫我們都能成為一個在世實踐天國道理的「有福的人」。

代禱:天國拓展
  • 世界差傳部長迦德立主教(Bishop Talmadge Gardner)將於十月25~29日來港,到時除了與牧者們分享世界差傳部的事工近況之外,也會參觀香港五旬節聖潔會一些堂會及事工。求神保守迦德立主教的旅途平安,並能藉此行增進對香港五旬節聖潔會事工發展的認識,以促進不同地區事奉經驗的交流,使不同地方的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的牧者可以互相學習,能有效地領人歸主。
  • 目前永光堂有肢體正接受神學及輔導的裝備,盼望在畢業之後可以投身華人普世宣教的行列。請記念他們的學習和家庭,願神悅納並成全他們全人委身的心志。也求神繼續感動其他肢體,因為普天之下都有華人,華人宣教是我們應該積極承擔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