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31日

新約經卷:林前七25~38 週二
7:25 論到童身的人,我沒有主的命令,但我既蒙主憐恤能作忠心的人,就把自己的意見告訴你們。
7:26 因現今的艱難,據我看來,人不如守素安常才好。
7:27 你有妻子纏著呢,就不要求脫離;你沒有妻子纏著呢,就不要求妻子。
7:28 你若娶妻,並不是犯罪;處女若出嫁,也不是犯罪。然而這等人肉身必受苦難,我卻願意你們免這苦難。
7:29 弟兄們,我對你們說:時候減少了。從此以後,那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
7:30 哀哭的,要像不哀哭;快樂的,要像不快樂;置買的,要像無有所得;
7:31 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因為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
7:32 我願你們無所掛慮。沒有娶妻的,是為主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主喜悅。
7:33 娶了妻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妻子喜悅。
7:34 婦人和處女也有分別。沒有出嫁的,是為主的事掛慮,要身體、靈魂都聖潔;已經出嫁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丈夫喜悅。
7:35 我說這話是為你們的益處,不是要牢籠你們,乃是要叫你們行合宜的事,得以殷勤服事主,沒有分心的事。
7:36 若有人以為自己待他的女兒不合宜,女兒也過了年歲,事又當行,他就可隨意辦理,不算有罪,叫二人成親就是了。
7:37 倘若人心裏堅定,沒有不得已的事,並且由得自己作主,心裏又決定了留下女兒不出嫁,如此行也好。
7:38 這樣看來,叫自己的女兒出嫁是好,不叫她出嫁更是好。
淺釋:
保羅論及哥林多教會中兩類未婚的肢體,有些是未曾有結婚對象的,有些是在父母安排下訂了婚約而男女雙方都保持聖潔的。保羅認為,末後的世代艱難,肢體若未有結婚對象,選擇獨身比較好,因為人無法逆料未來有甚麼事會發生,不結婚可以清心、一無掛慮地關注於主的事;若結了婚必須顧及伴侶的事,就無法專一事主了。可是保羅並不否定結婚是可行的選擇,保羅更指出,若男女雙方在年幼時父母為他們訂下了婚約,若他們彼此認識、相處得來,到了適婚年齡,二人正式結婚是合宜的。若訂婚之後雙方從來沒有相處過,二人也決定守承諾而結婚,這仍是好的;但在這處境下任何一方決定不結婚而專一事主,保羅認為這是更好的選擇。
反省:
不結婚終身事主是神聖的,婚姻也是神聖的,在考慮事主或建立家庭前,都不能因任何理由(包括雙方已訂婚)而毀了身體的聖潔。能夠嚴守身體的聖潔,就能夠自由地在守獨身委身事主和建立家庭上,做合宜的思考和抉擇。弟兄姊妹,請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求主幫助我們思想聖潔、生活聖潔,討主喜悅。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有社會服務機構調查指出,學生自殺個案有上升趨勢,在學期初及考試季節情況更為嚴重。祈求上主憐憫,在少年人面對困難問題時,所引發的自殺念頭或抑鬱情緒能及時被發現及得到幫助。祈求上主亦憐憫父母不被世俗扭曲了的價值觀所轄制,更多了解及關心子女的實際需要,讓子女在面對壓力時,可與父母傾訴或懂得尋求出路。亦祈求上主喚起社會關注,投放更多資源在家庭教育及青少年精神心理健康上,讓大眾對精神心理健康多認識,發揮守望相助精神,以減少悲劇發生。
  • 請為到香港眾福音機構祈禱。這些機構中,有以特定的社群為事奉的對象,例如學生、工人、商人、病人等的福音工作;有些則以特定的傳播媒介(如報章、雜誌、文字事工、影音等),為信徒群體發聲或發揮教導、宣傳的功能;有些則以特定的關懷作為組織的使命,例如海外宣教、聯繫不同宗派或堂會、以某些社會或政治議題為關注點,用具體的行動把神的公義與憐憫實踐出來。祈求聖靈保惠師親自臨在,賜異象給這些福音機構的領袖,承擔主流教會未有或未可顧及的事工,回應這個時代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