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日

詩篇:詩九十1~12 週三
90:1 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
90:2 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神。
90:3 你使人歸於塵土,說:你們世人要歸回。
90:4 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
90:5 你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
90:6 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
90:7 我們因你的怒氣而消滅,因你的忿怒而驚惶。
90:8 你將我們的罪孽擺在你面前,將我們的隱惡擺在你面光之中。
90:9 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
90:10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90:11 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
90:12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淺釋:
本詩副題為「神人摩西的祈禱」,其中1~12節可分作三個段落:1~2節強調神的永恆不變和祂對人的保守;詩人稱神為「主」,表明他完全降服於神的主權之下;稱神為「我們的居所」,表明神對信仰群體一貫的保守;諸山、地與世界由神而「出」、而「造」,表明神是萬有的創造主。3~6節哀歎人生命的有限和短促;以「歸回塵土」與「睡覺」這死亡的意象表明這是人類犯罪的結局。雖然人努力要在世上建功立業,但沒多久都要銷聲匿跡,就像草在早上發芽生長,一夜之間就要枯乾一樣。7~12節說明罪人活在神震怒之下,縱然壽數滿足,但根本無可矜誇,於是發出呼籲,要人曉得神的怒氣和審判(「曉得」是沉思、默想的意思),心存敬畏,以智慧的心,即是敬虔、有紀律、結果子的生命,積極地活好在世上不多的日子。
反省:
神沒有因我們罪的本性撇棄我們,在我們仍舊與祂為敵的的時候給予保守,叫我們心存敬畏,在這匆匆而去、勞苦愁煩的歲月裏認識神,過敬虔、有紀律、結果子的生命。思念及此,你要怎樣面對前路,活好你的一生?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各少年團團隊均把握了新學年來進行佈道的事工,並吸引了不少新朋友來參與教會的聚會。祈求天父加力予一眾少年團導師助導和家員,用心地接觸每位曾到教會參與活動的青少年,與他們建立友誼,好讓他們能從我們身上逐步認識基督信仰。此外,特別記念學生們在學校中的學習,祈求天父叫學生們能在學校中結識一班能彼此扶持的友伴,以致能恰當地舒緩從學業而來的壓力,樂觀積極地度過這新一學年。
  • 現時約有450位小朋友參與兒童主日學,求天父賜兒童團導師有身心靈的健康及智慧,讓他們能忠於事奉,牧養天父交托的小羊。又求天父帶領兒童團福音事工的發展,感動合適的青年團家員加入兒童團事奉,以信仰生命牧養教會中年幼的群羊,引領小朋友走到上主跟前,與小朋友一起作美好的見證,持守敬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