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3日

舊約書卷選讀:摩四10~13 週五
4:10 我降瘟疫在你們中間,像在埃及一樣;用刀殺戮你們的少年人,使你們的馬匹被擄掠,營中屍首的臭氣撲鼻;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4:11 我傾覆你們中間的城邑,如同我從前傾覆所多瑪、蛾摩拉一樣,使你們好像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4:12 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
4:13 那創山、造風、將心意指示人、使晨光變為幽暗、腳踏在地之高處的,他的名是耶和華-萬軍之神。
淺釋:
瘟疫和殺長子曾是神拯救以色列人的手段,以色列人的遭遇顯然是「出埃及」事件的翻版,但如今受災的卻不是敵人,而是以色列自己!瘟疫可能是第9節的旱風和蟲害引發的問題,因為缺水及農作物朽壞令衛生環境轉差。第10節下則可能是因撒馬利亞戰敗而出現的淒涼景象。所多瑪和蛾摩拉被視為兩座壞透了的城,她們的傾覆是舊約聖經中最突然和最徹底的傾覆,以色列人卻竟不懂害怕;火中抽出柴來只有燒傷一個下場,但以色列人依然硬著頸項!神的子民蒙福抑或受禍,都是他們自己的選擇,因為神已「明碼實價」地告訴了他們順從和不順從真理的兩個必然後果(申廿八至廿九);一切都是基於他們與神之間那約的關係。第13節以最詩意的方式揭露神的屬性,但神最令人驚訝的並非創造天地的大能,而是祂「將心意指示人」;可惜,以色列人卻不懂珍惜。
反省:
今天若有人將人生的種種禍患說成神懲罰人或人自招的惡果,恐怕只會惹人反感,以為神麻木不仁。但以為人生一切都與神無關又合理嗎?神「將心意指示人」,你感受得到這句話所洋溢的情意嗎?

代禱:牧者及課程
  • 請為陳淑嫻牧師及羅翠璧宣教師代禱,她們負責本年感恩節的連串屬靈活動,目的是激發眾肢體在教會年曆結束前的一個月,為屬靈生命作回顧和整理,向神並向人(特別是牧養自己的人)表達感謝。感恩的行動從來也連繫於普世福音運動,求神幫助兩位牧者以及協助資料整理的周健雄牧師,能將最緊貼宣教事工情況的資訊帶給弟兄姊妹,激發弟兄姊妹以禱告、奉獻甚至行動,參與普世宣教。
  • 請為郭志榮宣教師祈禱。他已展開在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第三年,亦即最後一年的神學訓練,而教會裏亦有須要他兼顧的事工和肢體。求神加添郭宣教師的精神、心志和體力,藉神學訓練的時期磨練出堅毅的事奉心志,提高牧養和處理的能力和效率,好能在全時間投入事奉時更能為主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