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日

新約經卷:帖前二1~8 週四
2:1 弟兄們,你們自己原曉得我們進到你們那裏並不是徒然的。
2:2 我們從前在腓立比被害受辱,這是你們知道的;然而還是靠我們的神放開膽量,在大爭戰中把神的福音傳給你們。
2:3 我們的勸勉不是出於錯誤,不是出於污穢,也不是用詭詐。
2:4 但神既然驗中了我們,把福音託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
2:5 因為我們從來沒有用過諂媚的話,這是你們知道的;也沒有藏著貪心,這是神可以作見證的。
2:6 我們作基督的使徒,雖然可以叫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
2:7 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
2:8 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
淺釋:
保羅透過第1、2節來點出他在整段經文的要義,他懷著純正的動機和甘願受苦的心志,坦然無懼地建立帖撒羅尼迦教會。首先,保羅表明他努力傳道並沒有白費工夫。第二,保羅從正反兩面來說明他服事的動機全因要討神的喜歡(3~4節)。其中,「污穢」可解作沽名釣譽,而「詭詐」就與欺瞞和蒙蔽有關,保羅就以「不是…不是…也不是」作出宣告,他所傳的是真實無偽及動機純全;而「驗中」原本有通過檢驗的意思,換言之,保羅服事的動機已過通神的測試,完全得到神的信任,證實他的服事是以神為中心,全為了討神的喜歡。不僅如此,在展現對帖撒羅尼迦教會牧養的情懷(5~8節),保羅竟然放下既有的使徒權柄與身分,少有地以母子之情來描述兩者間屬靈的關係,他還用了「溫柔」來表示他有權而不用的特質,以表示他對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愛,為著他們得著福音的好處,甚至連性命都甘心情願擺上。
反省:
在帖撒羅尼迦教會牧養的職事,完全顯露了保羅不怕艱巨、以神為中心和毫不保留的愛的特質。今天,我們如何面對身旁肢體的靈性生命?讓我們學效保羅服事的心態,在教會中作出真正的彼此牧養。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踏入十月,又是思考和計劃明年事奉的時候。請為小組祈禱,求上主保守小組組長,讓他們能為明年的事奉及早作出計劃,積極思考繼續承擔組長之職,並能夠長遠地為未來的組長人選作出準備,栽培更多組員與自己同工;求上主激發眾組員與組長一同事奉、一同承擔的心志,為有一天可以擔任組長而準備自己。
  • 踏入秋爽的天氣,氣溫縱然炎熱仍偶見涼風,求上主保守一眾長者肢體在這天氣轉變中仍有健康的身體,不致生病;又願聖靈提醒長者們愛惜自己的身體,為神看顧屬靈的殿。又願聖靈帶動長者肢體參與教會、石屋家園內不同的長者活動,藉活動強化人際網絡的守望,和認識更多屬靈的同行者,並從活動中學習神話語的美善,得著身心靈的堅固餵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