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3日

「四點燭光」──將臨圈默想:可十三24~37 週日
13:24 「在那些日子,那災難以後,日頭要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
13:25 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
13:26 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大能力、大榮耀,駕雲降臨。
13:27 他要差遣天使,把他的選民,從四方,從地極直到天邊,都招聚了來。」
13:28 「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
13:29 這樣,你們幾時看見這些事成就,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
13:30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
13:31 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
13:32 「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
13:33 你們要謹慎,警醒祈禱,因為你們不曉得那日期幾時來到。
13:34 這事正如一個人離開本家,寄居外邦,把權柄交給僕人,分派各人當做的工,又吩咐看門的警醒。
13:35 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家主甚麼時候來,或晚上,或半夜,或雞叫,或早晨;
13:36 恐怕他忽然來到,看見你們睡著了。
13:37 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也是對眾人說:要警醒!」
淺釋:
〈馬可福音〉第十三章被聖經研究的學者稱為「小啟示錄」,整章聖經的目的不在於預告末日來臨時的景象,而是藉指出末日將臨,信徒們務必警醒提防的地方。這包括:1)信徒們或會過於依賴外在的宗教象徵,雖然這些象徵可能是莊嚴美好的(2節)。2)信徒們或會受到假彌賽亞的欺騙(5、6節);3)信徒們或會受到四圍紛亂的世界影響而分心(7、8節);4)信徒們或會因遭受嚴厲的逼迫而跌倒(9節~23節)。
然而,耶穌的重點乃是要先讓信徒們對這些的衝擊作好準備,並以「忍耐」、「謹慎」、「警醒」的態度來面對(24節)。除此之外,耶穌更指出在「那些日子、那些災難以後」,信徒們要「要看見人子有大能力、大榮耀駕雲降臨……把他的選民從四方,從地極直到天邊,都招聚了來」(26~27節)。因此,信徒們在經歷前述排山倒海般的信仰挑戰時,應同時意識到這是基督再臨的先兆。耶穌隨後以無花果樹的生長為喻,指出了兩個重點:1)人們能從無花果樹生長時形態上的變化(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人們便能間接地意識到季節的變化(知道夏天近了),因此,人們也應將信仰的逼迫與挑戰視為基督再臨前的先兆;2)即使人們能從無花果樹生長形態的變化而意識到季節的變化,但人們卻無法確實地知道變化出現的確實日子。正因如此,信徒務以「忍耐」、「謹慎」、「警醒」的態度來面對。
反省:
弟兄姊妹,你是否熱切的渴慕耶穌基督的再來?我們有否以「忍耐」、「謹慎」、「警醒」的態度來面對當下的生活?
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藉主耶穌告知我們在祂再來前的那段日子將要面對很大的信仰挑戰。感謝祢不單叫我們知道在此之前,我們在世面對的信仰的挑戰是真實之外,同時也告知我們耶穌基的再來也是真實的,並且祂的得勝也是真實的。天父,祈求祢叫我們都能以「忍耐」、「謹慎」、「警醒」的態度來面對當下的生活,並熱切的渴慕耶穌基督的再來。
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字求。阿們。

代禱:天國拓展
  1. 主理主教德亞瑟博士(Presiding Bishop Dr Doug Beacham) 積極推動國際五旬節聖潔會七項核心價值,今年的焦點 是「我們以禱告的心珍視基督的國度」(We prayerfully value Christ’s Kingdom)。在將臨期期間,主理主教透 過視像與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大家庭分享救主降生與再來的 信息。求神使用這些資源連繫我們的宗派,一同在主理主 教的號召下實踐教會的使命,使基督的國度臨在人間。
  2.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世界差傳部長迦德立主教(Bishop Talmadge Gardner)正致力重整世界差傳部的架構,務求能善 用資源,推動差傳事工。十一月底迦德立主教與宣教事工 總監(Continental Directors)會議後,決定強化各宣教 工場的區域總監(Regional Directors)的角色,此方案 會試行至2018年4月再作檢討。求神賜福是次架構重整,使 人才得以發揮,事工得以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