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5日

「馬槽聖景」──角色默想(牛與驢):賽一2~6 週二
1:2 天哪,要聽!地啊,側耳而聽!因為耶和華說:我養育兒女,將他們養大,他們竟悖逆我。
1:3 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以色列卻不認識;我的民卻不留意。
1:4 嗐!犯罪的國民,擔著罪孽的百姓;行惡的種類,敗壞的兒女!他們離棄耶和華,藐視以色列的聖者,與他生疏,往後退步。
1:5 你們為甚麼屢次悖逆,還要受責打嗎?你們已經滿頭疼痛,全心發昏。
1:6 從腳掌到頭頂,沒有一處完全的,盡是傷口、青腫,與新打的傷痕,都沒有收口,沒有纏裹,也沒有用膏滋潤。
淺釋:
上帝是創造和掌管萬有之主,祂守約施慈愛,視以色列民為自己的兒女,拯救他們離開在埃及為奴的苦難,與他們立約,賜他們流奶與蜜的迦南地作世世代代安居樂業之所。但以色列民卻離棄上帝,不再遵守與上帝所立的約。本段先知以詩的體裁,藉法庭場景,呼喚天地出庭作見證,指出牛、驢牲畜也懂得認定餵養牠們的主人,但以色列民卻忘恩叛逆,辜負天父的慈愛。上帝是生命之主,離棄上帝等於走上死路;上帝為了拯救自己兒女不自陷死地,所以興起外邦人來管教他們,為要使他們回轉,可惜的是,他們卻沒有從罪中醒悟過來,繼續迷失於罪中。
反省:
昔年以色列人的歷史告訴我們,忘恩是離棄上帝,自陷死地的第一步。今天是將臨期第三日,請細細數算上帝對你的恩典,以預備感恩之心,迎接記念主降生的日子。
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創造萬有,賜人生命,又為拯救人脫離罪和死亡的捆綁,設下救恩。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感謝祢以有血有肉的方式降生人世,以自己的生命成就救恩,讓人可以因信祢而成為天國的子民。親愛的聖靈,感謝祢降臨世間,內住每一個相信主耶穌的人心裡,給人提醒和啟迪,引領人持守對主耶穌的信。三一的上帝,感謝祢對我的恩典,若離了祢,我便一無所有,求祢保守我,使我敏感於祢的恩典,懂得以感恩之心持守對祢的信,以蒙恩者的生命樣式見證祢救恩的真實。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祈禱。阿們。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政府上月公佈《2016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指出香港 貧窮人口已超逾135萬人。政府「恆常現金」的福利(如 綜援、長者生活津貼等)稍稍緩和了貧富差距的問題,祈 求神看顧這些貧窮人的需要,使他們生活的境況得到社會 更大的關注,讓政府主事的官員有智慧,通盤評估和檢討 貧富懸殊的問題,以制定和優化勞工福利政策以至長遠經 濟發展的策略,使在水深火熱之中的貧窮人士得到所需的 幫助。祈求神激發信徒的愛心,以具體的行動主動關懷鄰 舍,讓人從信徒身上所展現的好見證就歸榮耀與神。
  • 聖誕將至,祈求香港眾教會均能把握時機,透過不同的方 式來宣告神與人同在的好消息,推動信徒在社區中演繹、 述說主耶穌降生的故事,宣講福音能使人認識降世為人施 行救贖的主耶穌基督,以致他們能在這普天同慶的日子裡 能得著真正的喜樂與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