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6日

詩篇:詩八十1~7 週三
80:1 領約瑟如領羊群之以色列的牧者啊,求你留心聽!坐在二基路伯上的啊,求你發出光來!
80:2 在以法蓮、便雅憫、瑪拿西前面施展你的大能,來救我們。
80:3 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80:4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你向你百姓的禱告發怒,要到幾時呢?
80:5 你以眼淚當食物給他們吃,又多量出眼淚給他們喝。
80:6 你使鄰邦因我們紛爭;我們的仇敵彼此戲笑。
80:7 萬軍之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淺釋:
此詩是詩人在北國以色列亡於亞述後向神哀求復興的禱詞。在首兩節經文中,詩人不斷提到約瑟、以法蓮、瑪拿西、便雅憫等代表北國支派的名字,反映詩人為北國所遭遇的大禍患而驚懼、歎息。但是神一直是「以色列的牧者」,祂對以色列的餵養、引導和保護從來不缺;神「坐在二基路伯上」,是掌管天地、至尊至榮的聖者;祂更是無所不克的「萬軍之神」,以色列在神的保守下,區區的亞述根本沒有可能動她的分毫,可是以色列人卻最終遭受亡國被擄之痛,因此詩人不得不承認,這全然是以色列人犯罪惹神發怒所招來的後果。第4節詩人說神「向你百姓的禱告發怒」,正好表明以色列人的不忠和偽善。第5節神「以眼淚」當飲食給以色列人吃喝,表明神要叫他們自食其果,重重地懲罰他們。但以色列遭此禍患,使神的名在不信的列邦中受到褻瀆和冒犯;面對國破家亡、神的名受損,詩人由衷地向神求恩,呼求神介入歷史,使以色列復興。
反省:
以色列人離棄神,招來亡國被擄的結局,正好說明人在尊貴中而不醒悟,最終要
落在神的烈怒之中,招來根本沒法承受的結局。請反思,今天我們要選擇走上一
條怎樣的路呢:一條隨從己意、遠離神的路,最終招致滅亡;還是一條甘心遵行
神話語,克勝私慾的路,以致一生蒙福呢?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1. 主理主教德亞瑟博士(Presiding Bishop Dr Doug Beacham)積極推動國際五旬節聖潔會七項核心價值,今年的焦點是「我們以禱告的心珍視基督的國度」(We prayerfully value Christ’s Kingdom)。在將臨期期間,主理主教透過視像與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大家庭分享救主降生與再來的信息。求神使用這些資源連繫我們的宗派,一同在主理主教的號召下實踐教會的使命,使基督的國度臨在人間。
  2.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世界差傳部長迦德立主教(Bishop Talmadge Gardner)正致力重整世界差傳部的架構,務求能善用資源,推動差傳事工。十一月底迦德立主教與宣教事工 總監(Continental Directors)會議後,決定強化各宣教工場的區域總監(Regional Directors)的角色,此方案會試行至2018年4月再作檢討。求神賜福是次架構重整,使人才得以發揮,事工得以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