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2日

舊約書卷選讀:摩五25~27 週五
5:25 「以色列家啊,你們在曠野四十年,豈是將祭物和供物獻給我呢?
5:26 你們抬著為自己所造之摩洛的帳幕和偶像的龕,並你們的神星。
5:27 所以我要把你們擄到大馬士革以外。」這是耶和華-名為萬軍之神說的。
淺釋:
第25節並不能按字面意思理解。首先,按〈民數記〉及〈申命記〉的記載,以色列人在曠野所領受的禮祭的規定,乃為他們進入應許之地後的日子而設的。其次,曠野的日子是以色列人多次試探神的日子。先知在此的意思可能是:以色列人在曠野多番得罪神的那些日子,就如人沒有按規定將祭物和供物獻給神的日子一樣。然而,以色列人比往日更不濟,第26節指出他們淪落於偶像崇拜。摩洛是迦南人、亞捫人等的神明,最令神憎惡的是以孩童為祭,嚴嚴地受到律法的禁止和譴責(利十八21、二十2~5;耶卅二35)。至於神星或指「星神」(star gods),和合本修訂版第26節的翻譯很不同:「你們抬著你們的撒古特君王,和你們為自己所造之偶像迦溫─你們的神明之星」。無論如何,都是與偶像崇拜有關。結局就是神要棄絕以色列人,他們的首都大馬士革將要敗落。
反省:
你能理解到一個得天獨厚的民族何以會淪落至此,連以孩童為祭這等風俗都接受嗎?同理,已嘗過主恩滋味的人何以會流連罪中呢?這正是罪的權勢!你看要怎樣才能保守自己不失腳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請為潘牧師代禱,他負責本年度的將臨期的連串屬靈活動,希望幫助弟兄姊妹更深思想道成肉身的意義,並預備一顆敬虔候主的心,記念耶穌的降生和懷著期盼的心等待祂的再來。同時間,潘牧師也已為明年大齋期的靈修操練展開籌備的工作。求天父加力給潘牧師,差遣聖靈賜他格外的智慧與能力,引領肢體有渴慕神的心,在不同的節期中能更深經歷神的豐盛與真實。
  2. 大堂將會在明年一月份,為新任組長開設兩堂組長培訓班,專為裝備及訓練首次擔任組長的弟兄姊妹而設,希望幫助事奉肢體了解組長的角色和任務,重申生命成長階梯,掌握重要的領組技巧和基本須知。請為預備課程的梁靄庭牧師祈禱,祈求聖靈引領她設計合適的課程;又為各新任組長能好好裝備自己,帶領眾肢體建立一個屬靈、健康及安全的小組生活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