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5日

舊約書卷選讀:撒下七1~11,16 週一
7:1 王住在自己宮中,耶和華使他安靖,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
7:2 那時,王對先知拿單說:「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神的約櫃反在幔子裏。」
7:3 拿單對王說:「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因為耶和華與你同在。」
7:4 當夜,耶和華的話臨到拿單說:
7:5 「你去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豈可建造殿宇給我居住呢?
7:6 自從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直到今日,我未曾住過殿宇,常在會幕和帳幕中行走。
7:7 凡我同以色列人所走的地方,我何曾向以色列一支派的士師,就是我吩咐牧養我民以色列的說:你們為何不給我建造香柏木的殿宇呢?』
7:8 「現在,你要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叫你不再跟從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
7:9 你無論往哪裏去,我常與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仇敵。我必使你得大名,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樣。
7:10 我必為我民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栽培他們,使他們住自己的地方,不再遷移;凶惡之子也不像從前擾害他們,
7:11 並不像我命士師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時候一樣。我必使你安靖,不被一切仇敵擾亂,並且我-耶和華應許你,必為你建立家室。
7:16 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
淺釋:
本選段表達了耶和華對大衛家永恆的應許。大衛受了神的看顧與恩待,靠著神的幫助擊倒了非利士人(撒下五19),國土因而得以「安靖」下來。「安靖」指沒有戰爭的安穩或安全的狀態,是人能得安歇的意思。因此大衛大發熱心,要為神建造殿宇,作神安居之所。在當時的近東文化,君王為他們的神明建造殿宇,為的是取得神明的庇佑。然而,耶和華神卻向先知曉諭,祂不需人手所造之居所,反而祂要為以色列民預備一處可以穩定下來、生活安居的地方,且要因大衛的緣故,讓以色列長治久安,不受外敵的侵擾。
反省:
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祂出於對以色列和大衛的愛,保存了以色列的國土,保障了以色列民的安危,卻從來沒有要求以色列民為祂建造殿宇。主耶穌也同樣以謙卑的樣式降生,與人同在,親嘗人間疾苦;在救主誕生的日子讀這經文,對我們有何提醒?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中國的墮胎情況普遍,全國墮胎率接近三成;在上海,北京和其他大城市中,重複墮胎率更超過五成,造成此情況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內地的限制生育政策(包括強制性絕育及打胎)。而墮胎過程中惡劣的環境更令婦女的健康嚴重受損。為到這個社會問題祈禱,求天父憐憫曾墮胎的婦女,保守她們的身心;亦求上主讓政府官員在實施生育政策時能有更全面考慮,看到洐生的問道而作出適當的措施修正。
  2. 今年8月,總理李克強簽署通過了《宗教事務條例》,於明年二月一日起生效。這引起了海內外對中國大陸宗教政策收緊的關注,其中包括宗教團體的行政規管、家庭教會的登記等等。為到中國的信徒在新的政策下持守對神的信心祈禱,能確信無論任何環境下基督也在掌權,而信徒的使命依然不變,就是把握機遇為主作光作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