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9日

舊約書卷選讀:摩六1~7 週五
6:1 國為列國之首,人最著名,且為以色列家所歸向,在錫安和撒馬利亞山安逸無慮的,有禍了!
6:2 你們要過到甲尼察看,從那裏往大城哈馬去,又下到非利士人的迦特,看那些國比你們的國還強嗎?境界比你們的境界還寬嗎?
6:3 你們以為降禍的日子還遠,坐在位上盡行強暴。
6:4 你們躺臥在象牙床上,舒身在榻上,吃群中的羊羔,棚裏的牛犢;
6:5 彈琴鼓瑟唱消閑的歌曲,為自己製造樂器,如同大衛所造的;
6:6 以大碗喝酒,用上等的油抹身,卻不為約瑟的苦難擔憂。
6:7 所以這些人必在被擄的人中首先被擄;舒身的人荒宴之樂必消滅了。
淺釋:
以色列人的行為已一無是處,居高臨下的錫安及撒馬利亞的共通點是以為自己必不遭禍,虛假的安全感使他們肆無忌憚。大難臨頭之前,南北兩國的國民皆以為神要賜福他們,因為亞蘭已為亞述所滅,而亞述又為大敵烏拉爾圖(Urartu)所困擾,南方的埃及又不再為患。第2節反映出以色列人如何自以為強大,其中提及甲尼和哈馬,都是亞蘭的大城。而以色列人最大的錯誤在第3節,就是以為神不會使自己所揀選的民滅亡。第7節是理解第4~6節的關鍵,說明第4~6節乃針對那些領袖而發出的;他們的罪必被追討。第4~6節盡顯他們的貪饕、醉酒、奢華(這些行為更可能與異教的崇拜所涉及的酗酒與狂歡縱慾有關),卻不顧國民的苦況,那些苦況更是由他們的罪惡所直接造成的(前文第二至五章皆有提及)。他們既然素來為首(第1節),下場就是首先被擄,撒馬利亞的風光再也恢復不來。
反省:
對基督徒而言,平安夜別具意義。但以色列人的歷史提醒我們,永遠不要自滿甚至自欺,要謹記使徒彼得之言: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惟有警醒、謹守的,才可以在神的恩典裏得享平安。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請為潘牧師代禱,他負責本年度的將臨期的連串屬靈活動,希望幫助弟兄姊妹更深思想道成肉身的意義,並預備一顆敬虔候主的心,記念耶穌的降生和懷著期盼的心等待祂的再來。同時間,潘牧師也已為明年大齋期的靈修操練展開籌備的工作。求天父加力給潘牧師,差遣聖靈賜他格外的智慧與能力,引領肢體有渴慕神的心,在不同的節期中能更深經歷神的豐盛與真實。
  2. 大堂將會在明年一月份,為新任組長開設兩堂組長培訓班,專為裝備及訓練首次擔任組長的弟兄姊妹而設,希望幫助事奉肢體了解組長的角色和任務,重申生命成長階梯,掌握重要的領組技巧和基本須知。請為預備課程的梁靄庭牧師祈禱,祈求聖靈引領她設計合適的課程;又為各新任組長能好好裝備自己,帶領眾肢體建立一個屬靈、健康及安全的小組生活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