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5日

舊約書卷選讀:摩六8~14 週五
6:8 主耶和華-萬軍之神指著自己起誓說:我憎惡雅各的榮華,厭棄他的宮殿;因此,我必將城和其中所有的都交付敵人。
6:9 那時,若在一房之內剩下十個人,也都必死。
6:10死人的伯叔,就是燒他屍首的,要將這屍首搬到房外,問房屋內間的人說:「你那裏還有人沒有?」他必說:「沒有」;又說:「不要作聲,因為我們不可提耶和華的名。」
6:11看哪,耶和華出令,大房就被攻破,小屋就被打裂。
6:12馬豈能在崖石上奔跑?人豈能在那裏用牛耕種呢?你們卻使公平變為苦膽,使公義的果子變為茵蔯。
6:13你們喜愛虛浮的事,自誇說:我們不是憑自己的力量取了角嗎?
6:14耶和華、萬軍之神說:以色列家啊,我必興起一國攻擊你們;他們必欺壓你們,從哈馬口直到亞拉巴的河。
淺釋:
第8節有一吊詭之處:以色列人將要被擄,從人的角度看,就是他們的神被別國的神打敗了,但這被擄的信息卻是由「萬軍之耶和華」——不可能戰敗的神說的,且是祂起誓說的。第9~10節用上最可怕的字眼和情節來描述神施行審判時的境況,以色列人每家每戶都有焚燒惡人或死於瘟疫的人的屍體的情景,無論是哪個原因,都是最差的死狀。他們不敢再提神的名,因為神與他們敵對,作敵人的師令(第11節)。同前文,大小房屋的破落可能是由那大地震所造成。第12節中間的小句應為「人豈能用牛耕種?」,與前句一樣以不可思議的事來指涉下半節的內容,說明以色列人漠視公平和公義極為荒謬。他們又蔑視神的幫助,將一切功勞歸給自己(第13節)。故此,神要興起亞述,從以色列最北的哈馬到最南的亞拉巴河口,以色列地沒有不被攻破和擄掠的。
反省:
神竟會敵對自己的子民!這聽起來也可怕。無他,因為神的子民從首領到百姓,都輕看了選民的身分。我們與神的關係怎樣呢?當我們自以為正在實踐真理和教會使命時,怎樣肯定知道神會悅納我們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請為潘牧師代禱,他負責本年度的將臨期的連串屬靈活動,希望幫助弟兄姊妹更深思想道成肉身的意義,並預備一顆敬虔候主的心,記念耶穌的降生和懷著期盼的心等待祂的再來。同時間,潘牧師也已為明年大齋期的靈修操練展開籌備的工作。求天父加力給潘牧師,差遣聖靈賜他格外的智慧與能力,引領肢體有渴慕神的心,在不同的節期中能更深經歷神的豐盛與真實。
  2. 大堂將會在明年一月份,為新任組長開設兩堂組長培訓班,專為裝備及訓練首次擔任組長的弟兄姊妹而設,希望幫助事奉肢體了解組長的角色和任務,重申生命成長階梯,掌握重要的領組技巧和基本須知。請為預備課程的梁靄庭牧師祈禱,祈求聖靈引領她設計合適的課程;又為各新任組長能好好裝備自己,帶領眾肢體建立一個屬靈、健康及安全的小組生活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