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日

舊約書卷選讀:摩七10~17   週五
7:10 伯特利的祭司亞瑪謝打發人到以色列王耶羅波安那裏,說:「阿摩司在以色列家中圖謀背叛你;他所說的一切話,這國擔當不起;
7:11 因為阿摩司如此說:『耶羅波安必被刀殺;以色列民定被擄去離開本地。』」
7:12 亞瑪謝又對阿摩司說:「你這先見哪,要逃往猶大地去,在那裏糊口,在那裏說預言,
7:13 卻不要在伯特利再說預言;因為這裏有王的聖所,有王的宮殿。」
7:14 阿摩司對亞瑪謝說:「我原不是先知,也不是先知的門徒。我是牧人,又是修理桑樹的。
7:15 耶和華選召我,使我不跟從羊群,對我說:『你去向我民以色列說預言。』
7:16 亞瑪謝啊,現在你要聽耶和華的話。你說:『不要向以色列說預言,也不要向以撒家滴下預言。』
7:17 所以耶和華如此說:『你的妻子必在城中作妓女;你的兒女必倒在刀下。你的地必有人用繩子量了分取;你自己必死在污穢之地。以色列民定被擄去離開本地。』」
淺釋:
在看見第四個異象(八1~3)之前,阿摩司與北國的祭司亞瑪謝正面交鋒,這可謂第9節的預言必然帶出的結果。亞瑪謝向王及向先知的發言,成為了北國當受審判的明證,他的話顯明了以色列人的狂傲和惟利是圖,完全蔑視神的警告。亞瑪謝威嚇先知,著他返回南國以說預言「糊口」,這些正顯明亞瑪謝錯誤的價值觀。亞瑪謝稱阿摩司為「先見」(a seer),卻是極為貼切,因為阿摩司所傳講的重要信息,確是神給他看的「異象」。阿摩司的反駁強而有力:一、他無須靠說預言才得糊口;二、若非神吩咐,他身為南國的人,犯不著向北國說預言;三、亞瑪謝和他的家都要為他的話而承受後果。他的妻子、兒女和他本人的結局,表明他那祭司的尊貴身分因玷污而被褫奪,無以為繼。先知最重要的信息是:無論以色列人如何否認或抗拒,被擄卻是他們必然的結局。
反省:
以色列人已惡貫滿盈,倘若神對多行不義的以色列人憐憫為懷,對那些曾因他們作惡而多受痛苦的人又是否不仁呢?亞瑪謝與阿摩司都是服侍神的人,他們的態度有何不同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牧者們於一至二月為不同事奉肢體預備退修會,希望讓眾事奉肢體能在年初整理靈命,以進入新一年的事奉。求神帶領牧者們能有智慧處理退修會的各項安排,同時求上主加力,在一連串的退修會中,眾牧者能有充足的體力與靈力,帶領與會者親近神,又能與肢體們有生命的交流。求天父賜智慧眾牧者栽培新一代的屬靈領袖,能看見神所賜的異象、有願意承擔的胸襟、以及牧羊人的心懷,幫助弟兄姊妹發掘及發揮恩賜,作群羊的榜樣,帶領教會在福音運動上不斷向前邁進。
  • 求天父使用眾牧者,在教會中建立彼此欣賞、互相肯定的氣氛,以謙卑、喜樂的生命感染更多人加入事奉神的行列。 大堂在2018年為各肢體預備了兩個神學課程,包括在四月份由鄧瑞強博士主講的「耶穌的復活」,以及七月及十一月份由溫偉耀博士主講的「信仰尋真課程」(上/下)。求神賜智慧給兩位講者,讓他們設計適切的內容造就眾肢體對耶穌基督及基督信仰有進深的認識。求神也激勵眾肢體有渴慕真理的心,差遣聖靈藉課程啟迪眾人的心,在基督真道上尋求長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