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日

新約經卷:林後一3~7  週四
1:3 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
1:4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1:5 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
1:6 我們受患難呢,是為叫你們得安慰,得拯救;我們得安慰呢,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
1:7 我們為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因為知道你們既是同受苦楚,也必同得安慰。

淺釋:
保羅為自己蒙召悔改和所領受的職事而感謝神,並以「患難」和「安慰」二詞來形容他在傳道過程中的經歷。「患難」是指他在傳道過程中所遇到的逼迫和艱險,「安慰」是指他傳道所結的果子;而建立哥林多教會,明顯就是保羅既受患難(指他在亞細亞所受的苦難,講解詳見下週經文),也深受安慰(指哥林多教會起先背棄保羅的教訓,後來又回轉)的例子。保羅向哥林多教會指出,他所受的苦難並非徒然,因為能使他們得安慰(指他們從異端教訓中回轉),得拯救(得著真正的福音),並且能建立起堅毅的生命,以迎接將來在持守和捍衛信仰上將要迎接的苦楚。但保羅進而向哥林多教會保證,他們縱然要面對苦楚,但最終的結局,一定是得安慰(在基督再來時與主基督同住、得著永生的賞賜)。
反省:
你在信仰道路上可有遇過困難但仍不退縮、堅持奮勇前行,最終深受安慰的經歷?你可有把這些經歷深化整理,成為你生命的動力,並成為你言說上帝大能的見證?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踏入1月,新一個事奉年開始,請為到本年的小組組長代禱,求上主保守各小組組長有活潑的靈性,激勵他們持續追求屬靈生命的長進,與神有親密的結連,並賜他們處理肢體關係的智慧,堅固他們對組員守望提醒的勇氣,加添他們帶領小組信心;又求神保守各位組員,讓他們懂得配合組長的帶領,一同把小組建立成可以盛載生命的地方。
  • 請為長者隊工祈禱,求上主保守長者組長,賜他們力氣,保守長者有健康的身體,讓他們可以履行組長的職責,幫助組員以信仰的角度透視自己的人生,看見神在他們生命的作為,能夠與人分享神在他們生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