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6日

新年感恩期的默想:出廿2~3   週五
20:2「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20:3「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淺釋:
「十誡」以第二身單數人稱(你)發出,一方面以色列全民是一整體,但亦強調每一個獨立的個體與神有約。神的名字揭示了祂那自有永有的神性,但對以色列人而言,更重要的信息是「我是你的神」。神為以色列人行過許多奇事,「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只是眾多奇事的開始。在以色列人抵達西奈曠野之前,神還為他們降下日用的食糧(包括嗎哪和鵪鶉)、開出水泉、殺敗強敵亞瑪力人、設立社會制度等。凡此種種,既是以色列人列祖的神,也決心要成為這一代、以及將來的世代以色列人的神;神既為以色列人多行奇事,便對他們的生命具有主權。故此,神對屬祂的子民第一個要求,就是要他們獻出不能妥協的、絕對的忠誠,以色列人要以耶和華為唯一敬拜對象。這也是為他們將來進入應許之地而說在前頭的立約之言,因為迦南美地遍佈不同種族膜拜的眾多神祇。
反省:
中國人農曆新年的許多習俗皆與神話和民間的傳說有關,請不妨花些時間發掘並思考這個問題:在這樣的文化背景下,我們應該如何實踐對約的忠誠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大齋期緊隨著農曆新年而至,麥日強牧師和羅翠璧宣教師已為推動大齋期各項活動做籌備。求神加添他們的心力和創意,使弟兄姊妹能在靈修操練、饑饉節約、普世差傳等功課上努力,加深認識主耶穌的救贖恩情。請為兩位牧者的籌備工作、肢體的投入,以及今年大齋期的主題「僕人」的信息的帶出和深化禱告,使我們都藉節期操練經歷神更深的賜福。
  • 感謝神,一連兩堂的新任組長培訓班已於一月完滿舉行。求神引領及堅固一眾組長,把課堂所學的融會貫通,在其位份上「超越自己」、「拉闊」小組的整體視野、「提昇」組員的屬靈意識。也活出屬靈領袖所當有的感染力、推動力及組職力,建立所屬小組成為一個屬靈的群體。大堂將會在二月開始進行一連八課的 「情約伊甸」婚前輔導課程,給預備走入婚姻屬靈旅程的肢體預備自己。求神加添牧者的屬靈洞察力,設計適切的課程裝備準婚肢體的需要,幫助他們更好面對婚姻關係中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