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14 日 從流淚到堅信

文:羅翠璧宣教師

詩人的積極不在於自己有多剛強地「死撐」,卻是在於他不放棄禱告,願意在神面前承認自己的軟弱。

詩一零二

1 耶和華啊,求你聽我的禱告,容我的呼求達到你面前!
2 我在急難的日子,求你向我側耳;不要向我掩面!我呼求的日子,求你快快應允我!
3 因為,我的年日如煙雲消滅;我的骨頭如火把燒著。
4 我的心被傷,如草枯乾,甚至我忘記吃飯。
5 因我唉哼的聲音,我的肉緊貼骨頭。
6 我如同曠野的鵜鶘;我好像荒場的鴞鳥。
7 我警醒不睡;我像房頂上孤單的麻雀。
8 我的仇敵終日辱罵我;向我猖狂的人指著我賭咒。
9 我吃過爐灰,如同吃飯;我所喝的與眼淚攙雜。
10 這都因你的惱恨和忿怒;你把我拾起來,又把我摔下去。
11 我的年日如日影偏斜;我也如草枯乾。
12 惟你──耶和華必存到永遠;你可記念的名也存到萬代。
13 你必起來憐恤錫安,因現在是可憐她的時候,日期已經到了。
14 你的僕人原來喜悅她的石頭,可憐她的塵土。
15 列國要敬畏耶和華的名;世上諸王都敬畏你的榮耀。
16 因為耶和華建造了錫安,在他榮耀裏顯現。
17 他垂聽窮人的禱告,並不藐視他們的祈求。
18 這必為後代的人記下,將來受造的民要讚美耶和華。
19 因為,他從至高的聖所垂看;耶和華從天向地觀察,
20 要垂聽被囚之人的歎息,要釋放將要死的人,
21 使人在錫安傳揚耶和華的名,在耶路撒冷傳揚讚美他的話,
22 就是在萬民和列國聚會事奉耶和華的時候。
23 他使我的力量中道衰弱,使我的年日短少。
24 我說:我的神啊,不要使我中年去世。你的年數世世無窮!
25 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天也是你手所造的。
26 天地都要滅沒,你卻要長存;天地都要如外衣漸漸舊了。你要將天地如裏衣更換,天地就都改變了。
27 惟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數沒有窮盡。
28 你僕人的子孫要長存;他們的後裔要堅立在你面前。

經文淺釋

此詩寫在以色列亡國被擄後,屬一首個人的哀歌,內容分為三個段落:
1 ~ 11 節是詩人在困苦中向神坦誠地傾訴、描述自己的痛苦:包括肉身的苦楚(3 節)、心靈的傷痛(4 ~ 5 節)、孤單(6 ~ 7 節)、被仇敵逼迫(8 節),甚至是承受神的憤怒(10 節)。

12 ~ 22 節詩人將目光從自己轉向神。在舊約中,錫安是聖殿──神寶座的所在,錫安的重建象徵神的王權在地上彰顯。此外,在希伯來文中,「名」、「天」、「聽」這幾個字發音相似,三字在此段重複使用,除了是詩歌韻律的考慮,亦突出了段落的重點:神是天地的主宰,神的名在天上、在全地都要被尊崇,同時祂垂聽困苦人的禱告。

23 ~ 28 節對比人的脆弱與神的大能,人生短促,但創造天地的神卻長存、永不改變。人在困苦中無力自救,卻可仰望大能的神。


思想問題


一、詩中三個段落反映了詩人在禱告中經歷了一個怎樣的心路歷程?詩人的禱告給我們甚麼啟迪,以及如何擴闊我們禱告的向度?
二、為甚麼詩中沒有提及詩人受苦的原因?詩人以怎樣的態度面對苦難?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是創造天地、永活永在的神,我們仰望祢!不論我們身處甚麼光景,看見現實多麼的黑暗、可怕,自身多麼無力改變現狀,求祢擴闊我們的屬靈視野,往內看見自己生命深處的真相、往上看見祢高天之處的榮光,同時亦看見終有一天,地極萬民都要歸向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