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13 日 因為他不跟從我們

文:林藝環牧師

若發現其他肢體有缺欠或不足的地方,應當以積極的態度,以基督的愛主動作出承擔和包容。

可九38 ~ 41

38 約翰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看見一個人奉你的名趕鬼,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跟從我們。」
39 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人奉我名行異能,反倒輕易毀謗我。
40 不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
41 凡因你們是屬基督,給你們一杯水喝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他不能不得賞賜。」

經文淺釋

「奉耶穌的名」意思就是依仗耶穌的權柄,意味得到耶穌的認可授權。門徒視奉主名趕鬼為他們跟隨耶穌的「專利」,但那奉主名趕鬼的人既沒有跟從他們,也就不該奪取這「專利」,於是「禁止」他。有說法指那人是施洗約翰的門徒,也許他接受耶穌是彌賽亞,就奉耶穌的名去趕鬼,卻沒有加入門徒追隨耶穌傳道的行列;或許他是在門徒去傳道、醫病及趕鬼時,因聽道而悔改並學習門徒奉耶穌的名去趕鬼(可六7 ~ 13)。耶穌卻認為既奉祂名成功趕鬼,就不是敵擋者,甚至有助祂傳道的工作,所以不應禁止。不單如此,祂指出若有任何人為傳道者提供如「一杯水」的微小幫助,神必定記念這人,並使他得到肯定及讚賞。


思想問題


一、主耶穌呼召我們跟隨祂,也授予我們奉祂的名,去將魔鬼的權柄和勢力從人的心靈中驅除的使命,叫人接受主耶穌的拯救。我們可有履行這使命嗎?
二、約翰指出因那人「不跟從我們」就排拒他,這種心態可有在我們的小組/隊工出現呢?我們的小組/隊工是為了甚麼而繼續存在的呢?



禱文


求神擴張我們的心胸眼界,察看祢在這時代,如何藉不同的肢體成就祢的旨意;又求神教導我們放下狹隘的思想或成見,學習接納、包容和信任其他也努力跟隨祢、愛祢的肢體,並一同事奉祢,彼此欣賞,順服教會的權柄,叫我們同得鼓勵和造就,越發努力為神發熱發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