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 8日

默想福音書:約廿24~29

20:24 那十二個門徒中,有稱為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同在。
20:25 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
20:26 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裏,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20:27 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原文是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20:28 多馬說:「我的主!我的 神!」
20:29 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淺釋:

多馬精於審時度勢,卻帶點悲觀。若要他接受死人復活這「怪事」,他認為非看見並觸摸到主耶穌的釘痕和槍傷不可。其實多馬所要求的不過是主耶穌主動向其他門徒所展示的證據。當他所列出的條件滿足了,多馬便心悅誠服地向主認信,說:「我的主!我的神!」。故此,多馬的故事也是「看見就信」的故事,主耶穌的評論也為信徒的後來者開通了「不見就信」的新道路。

反省:

你曾否狠狠地批評多馬呢?你懂得運用神所賜的理性去考察信仰或你個人的信仰經驗嗎?這對深化信仰有何幫助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