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5日, 2018

舊約書卷選讀:拉三6下~9 週五
拉三6下~9

3:6下 但耶和華殿的根基尚未立定。
3:7 他們又將銀子給石匠、木匠,把糧食、酒、油給西頓人、泰爾人,使他們將香柏樹從黎巴嫩運到海裏,浮海運到約帕,是照波斯王塞魯士所允准的。
3:8 百姓到了耶路撒冷神殿的地方。第二年二月,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約薩達的兒子耶書亞和其餘的弟兄,就是祭司、利未人,並一切被擄歸回耶路撒冷的人,都興工建造;又派利未人,從二十歲以外的,督理建造耶和華殿的工作。
3:9 於是猶大的後裔,就是耶書亞和他的子孫與弟兄,甲篾和他的子孫,利未人希拿達的子孫與弟兄,都一同起來,督理那在神殿做工的人。

淺釋

第6節下所指的固然是建造聖殿的地基,但也可描述整個建造工程。石匠和木匠是雇用的,可能是由於回歸的人中缺少了這些人才。所羅門以小麥、大麥、酒和油為代價,從黎巴嫩買來香柏木(代下二1~16),運到約帕港,如今回歸故土的猶大人也盡力仿照舊聖殿的規模。不同的是,這次購買木材是在外邦統治者的允准下進行的。這跨省的運輸固然必須王的允准,但這也同時印證了塞魯士是神的用人。啟動建造工程時是二月,這也是所羅門開始建殿的月份(王上六1)。「一切……的人」(8節下)反映出眾領袖及百姓的熱心;由利未人為最高領導,眾百姓按本族本家「督理……工作」(8節下),反映出他們對工程質素的要求。利未人的事奉年齡由廿五歲(民八24)下降至二十歲,或反映出當時人口不多。希拿達的資料不多,但甲篾在尼希米記第九章有分站臺,顯然是重要的領袖。

反省

當神的工程要展開,資源到底由誰供應呢?又是誰打通重重關卡?誰人可在其中留名呢?在你個人的生命工程中和神對世人的救贖計劃中,你可以怎樣配合,怎樣留名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今年六月為加拿大加略山教會華人團契成立十五週年感恩慶典,黃月英牧師及羅翠璧宣教師於5月31至6月9日前往加拿大,代表永光堂送上祝福和鼓勵。加略山教會多年來吸納了 不少從中國大陸而來的慕道者,近年更 藉著開辦華語課程,讓移民加國的華人第二代學習母語,現有250位以上的信眾,並開始推動教會向華人宣教的意識。請為兩位牧者此行的安排代禱,願二人能與加略山教會有美好的團契,也求神使用永光堂送上的祝福及鼓勵,讓華人團契能成為有生命力、推動力、感染力、凝聚力,以及盛載力的屬靈群體,並願意同心推動本宗派普世華人宣教事工。
  2. 「愛祝福」——拍拖保母培訓及交流課程將於6月12日起一連三個禮拜二晚上舉行。請為有承擔的已婚肢體祈禱,求神激勵他們的心積極參與,夫婦二人一同接受裝備,成為年青的弟兄姊妹戀愛關係中的同行者,作他們屬靈的守望人。請為課程講員曾寶玲牧師祈禱,求上主賜她智慧和屬靈洞察力,傳遞及感染參與的肢體,忠誠盡責地做好保母的牧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