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7日, 2018

福音書:可六30~44 週日
可六30~44

6:30 使徒聚集到耶穌那裏,將一切所做的事、所傳的道全告訴他。
6:31 他就說:「你們來,同我暗暗地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多,他們連吃飯也沒有工夫。
6:32 他們就坐船,暗暗地往曠野地方去。
6:33 眾人看見他們去,有許多認識他們的,就從各城步行,一同跑到那裏,比他們先趕到了。
6:34 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
6:35 天已經晚了,門徒進前來,說:「這是野地,天已經晚了,
6:36 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裏去,自己買甚麼吃。」
6:37 耶穌回答說:「你們給他們吃吧。」門徒說:「我們可以去買二十兩銀子的餅給他們吃嗎?」
6:38 耶穌說:「你們有多少餅,可以去看看。」他們知道了,就說:「五個餅,兩條魚。」
6:39 耶穌吩咐他們,叫眾人一幫一幫地坐在青草地上。
6:40 眾人就一排一排地坐下,有一百一排的,有五十一排的。
6:41 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也把那兩條魚分給眾人。
6:42 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
6:43 門徒就把碎餅碎魚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6:44 吃餅的男人共有五千。

淺釋

這段經文由兩個段落組成:30~33節是耶穌關顧眾使徒的身心靈需要的段落;34~44節則是耶穌關顧一眾趕赴曠野聽道的跟從者的身心靈需要的段落。在第一個段落中,當使徒們「聚集到耶穌那裏,將一切所做的事、所傳的道全告訴他」時,耶穌關心的並不是他們到處傳道的果效,或是宣講的內容;耶穌關心的是使徒們身心靈的狀況,以致耶穌吩咐他們「同我(耶穌)暗暗地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31節)。
然而,當耶穌看見有許多的人因得知耶穌一行人的行蹤,而熱切地追隨時,經文表示耶穌的反應是「憐憫」(34節)。「憐憫」就是描述一個人的五臟六腑倒翻的意思,由此可見,耶穌看見了這班心靈貧乏、渴慕聆聽神的道的人的需要。並且,正如耶穌同時關顧使徒的身體需要外,祂也同時關顧到這班群眾的身體需要,故著使徒要「給他們吃」(37節),以致後來施行了那餵飽五千人的神蹟,盡顯耶穌是關顧並滋養人身心靈需要的主。

反省

耶穌是憐憫人的主,祂不單看到人身心靈的需要,祂更是能滿足人身心靈需要,且叫人有餘的主。弟兄姊妹,讓我們都一同主動走近這位叫人生命豐盛的主,好叫我們的生命都被神的道餵養!

代禱:天國拓展
  1. 求神繼續帶領2019年2月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第六屆全球大會的籌備工作,特別是有關會前及會後觀光的安排。求神幫助總會幕僚長福勒牧師(Rev Terry Fowler)和智利教會的同工居中聯絡,也幫助潘耀倫牧師及羅翠璧宣教師盡快辦妥相關的籌備工作,好讓打算出席的肢體能盡早作出安排。
  2. 請為四川教會探訪順利完成獻上感恩。此行3位牧者及36 位肢體將於6月24日與永光堂及大埔永光堂其他肢體分享箇中的見聞與感受,求神帶領眾人在此期間能整理及深化旅途上的經驗、帶領是次分享會的籌備,並使用這分享會,開闊肢體對於國內福音工作的視野,甚至燃起投身普世宣教的心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