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2日, 2018

舊約書卷選讀:拉三10~13 週五
拉三10~13

3:10 匠人立耶和華殿根基的時候,祭司皆穿禮服吹號,亞薩的子孫利未人敲鈸,照以色列王大衛所定的例,都站著讚美耶和華。
3:11 他們彼此唱和,讚美稱謝耶和華說:他本為善,他向以色列人永發慈愛。他們讚美耶和華的時候,眾民大聲呼喊,因耶和華殿的根基已經立定。
3:12 然而有許多祭司、利未人、族長,就是見過舊殿的老年人,現在親眼看見立這殿的根基,便大聲哭號,也有許多人大聲歡呼,
3:13 甚至百姓不能分辨歡呼的聲音和哭號的聲音;因為眾人大聲呼喊,聲音聽到遠處。

淺釋

作者沒有描述聖殿的根基,重點在於眾人對事件的反應。慶典由宗教領袖與聖職人員帶領,「號」可能是金屬造的長管樂器,利未人敲鈸,極盡熱鬧的能事,更與所羅門獻殿時相似(參代下五12及七6),重要的是恢復了大衛定下的規矩,表示信仰的復興。第11節也與代下五13相似,百姓頌唱的是古老的讚美詩,常見於詩篇;「慈愛」一字反映出神對約的忠誠,祂對百姓施恩的行動,乃發自祂神聖的本性。老百姓曾見過所羅門聖殿的榮耀,他們的哭泣反映出新殿的規模並不如前。同期的先知哈該及撒迦利亞也有就這新舊聖殿的榮耀作出提醒(哈二1~9;迦四10),警告人不可輕視這日子。新一代的歡呼和上一代的哭泣聲混在一起,聲勢浩大,遠處可聞,隱約反映出兩種觀點的張力。總而言之,神的子民為重建聖殿每個階段的成就向神獻上感謝和頌讚,因為那是出於神的慈愛。

反省

人若有感恩的心,人生每個階段皆可見神的恩典,也總有向神獻上感恩及讚美的理由。你是追想昔日的光輝的一群,還是活在當下的一群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今年六月為加拿大加略山教會華人團契成立十五週年感恩慶典,黃月英牧師及羅翠璧宣教師於5月31至6月9日前往加拿大,代表永光堂送上祝福和鼓勵。加略山教會多年來吸納了 不少從中國大陸而來的慕道者,近年更 藉著開辦華語課程,讓移民加國的華人第二代學習母語,現有250位以上的信眾,並開始推動教會向華人宣教的意識。請為兩位牧者此行的安排代禱,願二人能與加略山教會有美好的團契,也求神使用永光堂送上的祝福及鼓勵,讓華人團契能成為有生命力、推動力、感染力、凝聚力,以及盛載力的屬靈群體,並願意同心推動本宗派普世華人宣教事工。
  2. 「愛祝福」——拍拖保母培訓及交流課程將於6月12日起一連三個禮拜二晚上舉行。請為有承擔的已婚肢體祈禱,求神激勵他們的心積極參與,夫婦二人一同接受裝備,成為年青的弟兄姊妹戀愛關係中的同行者,作他們屬靈的守望人。請為課程講員曾寶玲牧師祈禱,求上主賜她智慧和屬靈洞察力,傳遞及感染參與的肢體,忠誠盡責地做好保母的牧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