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9日, 2018

舊約書卷選讀:拉四1~5 週五
拉四1~5

4:1 猶大和便雅憫的敵人聽說被擄歸回的人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建造殿宇,
4:2 就去見所羅巴伯和以色列的族長,對他們說:「請容我們與你們一同建造;因為我們尋求你們的神,與你們一樣。自從亞述王以撒哈頓帶我們上這地以來,我們常祭祀神。」
4:3 但所羅巴伯、耶書亞,和其餘以色列的族長對他們說:「我們建造神的殿與你們無干,我們自己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協力建造,是照波斯王塞魯士所吩咐的。」
4:4 那地的民,就在猶大人建造的時候,使他們的手發軟,擾亂他們;
4:5 從波斯王塞魯士年間,直到波斯王大流士登基的時候,賄買謀士,要敗壞他們的謀算。

淺釋

重建聖殿的工程引起了原本佔據猶大地的人的注意。對這些被稱為「敵人」的人而言,回歸的猶大人才是入侵者,他們在第1~2節表現出的關懷,是為試探猶大人的反應,事實上他們可能不介意多敬拜一位神祇。他們也許是沒有被擄的猶大人和進駐猶大的外邦人結合而生的後代,猶大國民力量增強為他們帶來壓力,而祭壇和聖殿根基的建造,可能已影響到他們原本的偶像崇拜。所羅巴伯和耶書亞的回答既合乎政治現實,亦反映出猶大人團結和建造聖殿的決心。但猶大人的處境卻很凶險,四圍都是敵人,而敵人用上各種手段阻止猶大人重建聖殿,作者只含蓄地描述他們的行為是「使猶大人的手發軟」,就是挫敗他們、威嚇他們,要使他們膽怯、灰心。正因猶大人振振有詞指工程乃由波斯王允准,「賄買謀士」最有可能是指賄賂波斯官員,從中作梗,以攔阻聖殿重建。

反省

活在一個強調個人選擇和價值多元的社會,我們如何堅持敬拜獨一真神呢?如何避免信仰被稀釋?又如何避免給人誤解為專制或惟我獨尊?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今年六月為加拿大加略山教會華人團契成立十五週年感恩慶典,黃月英牧師及羅翠璧宣教師於5月31至6月9日前往加拿大,代表永光堂送上祝福和鼓勵。加略山教會多年來吸納了 不少從中國大陸而來的慕道者,近年更 藉著開辦華語課程,讓移民加國的華人第二代學習母語,現有250位以上的信眾,並開始推動教會向華人宣教的意識。請為兩位牧者此行的安排代禱,願二人能與加略山教會有美好的團契,也求神使用永光堂送上的祝福及鼓勵,讓華人團契能成為有生命力、推動力、感染力、凝聚力,以及盛載力的屬靈群體,並願意同心推動本宗派普世華人宣教事工。
  2. 「愛祝福」——拍拖保母培訓及交流課程將於6月12日起一連三個禮拜二晚上舉行。請為有承擔的已婚肢體祈禱,求神激勵他們的心積極參與,夫婦二人一同接受裝備,成為年青的弟兄姊妹戀愛關係中的同行者,作他們屬靈的守望人。請為課程講員曾寶玲牧師祈禱,求上主賜她智慧和屬靈洞察力,傳遞及感染參與的肢體,忠誠盡責地做好保母的牧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