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6日, 2018

舊約經卷:撒下十二1~15 週一
撒下十二1~15

12:1 耶和華差遣拿單去見大衛。拿單到了大衛那裏,對他說:「在一座城裏有兩個人:一個是富戶,一個是窮人。
12:2 富戶有許多牛群羊群;
12:3 窮人除了所買來養活的一隻小母羊羔之外,別無所有。羊羔在他家裏和他兒女一同長大,吃他所吃的,喝他所喝的,睡在他懷中,在他看來如同女兒一樣。
12:4 有一客人來到這富戶家裏;富戶捨不得從自己的牛群羊群中取一隻預備給客人吃,卻取了那窮人的羊羔,預備給客人吃。」
12:5 大衛就甚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
12:6 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這事,沒有憐恤的心。」
12:7 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救你脫離掃羅的手。
12:8 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將你主人的妻交在你懷裏,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你若還以為不足,我早就加倍地賜給你。
12:9 你為甚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呢?你借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為妻。
12:10 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
12:11 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他在日光之下就與她們同寢。
12:12 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你。』」
12:13 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
12:14 只是你行這事,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故此,你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
12:15 拿單就回家去了。

淺釋

大衛藐視耶和華,作為一國之君犯下姦淫及殺人等嚴重罪行,他必須為自己所作的承擔罪責。先知拿單履行他作為先知的角色,巧妙地以比喻引導大衛覺醒自己所犯的罪。大衛以旁人的角度聆聽拿單的比喻,很快便看見比喻中富人的罪足以致死。在這裏仍可見大衛的正義和憐憫的心腸,只是自己卻在試探誘惑中連連失腳。「你就是那人!」(7節)是拿單直接道出大衛的問題。人一般不容易接受別人的指責,總會作出辯駁,甚至否定所指控的。但大衛對拿單的提醒,卻立即覺醒自己得罪耶和華,並寫下了詩篇五十一篇向耶和華悔罪,期望得到耶和華的寬恕。縱然如此,大衛仍要為他所犯的罪負責並且受罰。

反省

大衛坦誠地接受先知拿單的指正,勇於面對自己的罪並向耶和華悔罪。讓我們看見人只要不去逃避,倚靠神的幫助,定能擺脫罪的綑綁,活出一個全新的人。讓我們時刻省察內心的幽暗,勇於向神認罪及悔罪。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中國四川、重慶及多個地區連日飆破40度高溫,酷熱難耐。西北地區則連日暴雨導致山洪爆發,內蒙古、甘肅、寧夏地區更出現少有的暴雨,使多處民居、道路及建築瞬間被沖毀夷平,造成人命傷亡。請為氣候變化下受災的人祈禱,求神幫助拯救、醫治受影響的人,也保護在惡劣環境中救災的人員。求神甦醒人心,讓人明白唯利是圖、金錢至上的價值觀及過度發展的行為對環境的影響,感動更多人在生活中學習保護環境,也使相關部門訂下及執行環保相關的政策,以免日後發生更嚴重的氣候災難。
  2. 內地教會現時有許多較年長的教會領袖,受上一輩老牧者的教導,沿用老牧者的口傳傳統牧養信徒和管理教會。但教會內一些知識水平較高的年輕領袖,卻擔心傳統和保守的模式會令教會未能回應時代的轉變。求神開闊年長領袖們的心懷,能與時並進地帶領教會發展,也願意聆聽年輕領袖的聲音。也求神帶領年輕領袖,欣賞和學效老牧者的受苦心志,及其在人生歷練中忠心委身的堅持,與年長牧者一同盡心拓展神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