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7日, 2018

新約書卷選讀:林前十六10~12 週二
林前十六10~12

16:10 若是提摩太來到,你們要留心,叫他在你們那裏無所懼怕;因為他勞力做主的工,像我一樣。
16:11 所以,無論誰都不可藐視他,只要送他平安前行,叫他到我這裏來,因我指望他和弟兄們同來。
16:12 至於兄弟亞波羅,我再三地勸他同弟兄們到你們那裏去;但這時他決不願意去,幾時有了機會他必去。

淺釋

哥林多教會由保羅一手建立,而亞波羅在保羅建立的基礎上牧養哥林多教會。當保羅和亞波羅都離開哥林多,教會卻起了「屬保羅的」和「屬亞波羅的」紛爭(參林前一12)。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要處理教會紛爭之事。論到教會牧者的接任人,保羅屬意提摩太──保羅福音召命的「真兒子」(參提前一2),而哥林多教會卻希望亞波羅回去。保羅對亞波羅回去並無異議,更再三勸他回去,只是亞波羅並不願意,具體地表明保羅和亞波羅二人並無嫌隙,他們所做的一切全是為了教會的合一。至於提摩太,保羅叮囑哥林多教會要留心照顧他,使他在那裏無所懼怕,這反映保羅與哥林多教會之間緊張的關係,恐怕他們會因此而不尊重提摩太。保羅鄭重指出提摩太是他的代表,他所做的「像我一樣」,吩咐哥林多教會任何人都不可以藐視提摩太。

反省

保羅是哥林多教會的生父,而亞波羅是哥林多教會的養父,二人都沒有把教會私有化,都一心牧養信徒,使他們更認識基督。保羅愛哥林多教會信徒與愛教會新一代牧者並無二致,更教導信徒須尊重新進牧者。保羅對人對事的榜樣,對你的教會生活和事奉有甚麼重要的提醒?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1. 請為神學院應屆的畢業生祈禱。當中仍未找到事奉工場的神學畢業生,求主聖靈引導他們找到合適的教會或福音機構,讓他們可以學以致用、發揮他們的恩賜。對於那些已找到事奉工場的,求主聖靈賜給他們一顆謙卑受教的心,融入教牧團隊之中合一事奉。
  2. 香港不少基層市民居住在劏房或板間房,環境惡劣之餘,踏入炎夏使這類空氣並不流通的房屋變得侷促,影響身體健康;同時他們的心靈也同因著狹窄的環境所引起的家庭衝突而承受著不少的壓力。求天父看顧這些家庭,保守他們的心靈與身體的健康;也祈求天父使政府官員,能以愛心行事,以住屋需要為首要解決的社會問題,積極地落實改善房屋政策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