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0日, 2018

舊約經卷:列上三3~14 週一
列上三3~14

3:3 所羅門愛耶和華,遵行他父親大衛的律例,只是還在丘壇獻祭燒香。
3:4 所羅門王到基遍,在那裏獻祭,因為基遍有極大的丘壇。所羅門在那壇上獻了一千祭牲為燔祭。
3:5 在基遍,耶和華夜間在夢中向所羅門顯現;神說:「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
3:6 所羅門說:「你曾向你僕人我父親大衛大施慈愛,因為他用忠信、公義、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又為他存留大慈愛,賜他一個兒子坐在他的王位上,正如今日一樣。
3:7 現在,耶和華-我的神啊,你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我是幼小的孩子,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
3:8 僕人住在你揀選的百姓中,這百姓之多,多得不可點,不可算。
3:9 所以求你賜僕人善於了解的心,可以判斷你的百姓,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你這麼多的百姓呢?」
3:10 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
3:11 神對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只求能明辨,可以聽訟,
3:12 看哪,我會照你的話去做,看哪,我會賜你智慧和明辨的心,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興起像你的。
3:13 你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一切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
3:14 你若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正如你父親大衛所行的,我必使你長壽。」

淺釋

所羅門從大衛手中接任成為以色列民的王,他以行動表明他對耶和華的愛,就是緊緊遵行耶和華的律例典章。經文描述所羅門仍在「邱壇」獻祭,「邱壇」指建在戶外敬拜及獻祭的地方。當時耶和華的殿尚未興建,摩西雖律法禁止百姓在異教的祭壇上獻祭(申七5),但可在神所選定的地方築壇獻祭(申十二5、14)。基遍是大衛時代會幕安置的地方,被視為百姓傳統上敬拜耶和華神聖之地。耶和華就在所羅門獻祭的基遍向他顯現,所羅門不求地上的長壽與榮華富貴,卻求「智慧」。「智慧」原文是「聆聽、分辨的心」所羅門求耶和華給他有一顆能判辨是非的心,好使能按耶和華的吩咐,秉行公義治理百姓。所羅門深得耶和華喜愛,但最後因他的精明及聰慧,耶和華也把他不求的富足、尊榮與長壽也加給他(13~14節)。

反省

所羅門的禱告按耶和華的心意求,能蒙耶和華喜悅,超過他所想所求。今天,我們又怎樣向神祈禱呢?讓聖靈親自引領,幫助我們聽見神的心意,發出蒙祂悅納的禱告。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中國四川、重慶及多個地區連日飆破40度高溫,酷熱難耐。西北地區則連日暴雨導致山洪爆發,內蒙古、甘肅、寧夏地區更出現少有的暴雨,使多處民居、道路及建築瞬間被沖毀夷平,造成人命傷亡。請為氣候變化下受災的人祈禱,求神幫助拯救、醫治受影響的人,也保護在惡劣環境中救災的人員。求神甦醒人心,讓人明白唯利是圖、金錢至上的價值觀及過度發展的行為對環境的影響,感動更多人在生活中學習保護環境,也使相關部門訂下及執行環保相關的政策,以免日後發生更嚴重的氣候災難。
  2. 內地教會現時有許多較年長的教會領袖,受上一輩老牧者的教導,沿用老牧者的口傳傳統牧養信徒和管理教會。但教會內一些知識水平較高的年輕領袖,卻擔心傳統和保守的模式會令教會未能回應時代的轉變。求神開闊年長領袖們的心懷,能與時並進地帶領教會發展,也願意聆聽年輕領袖的聲音。也求神帶領年輕領袖,欣賞和學效老牧者的受苦心志,及其在人生歷練中忠心委身的堅持,與年長牧者一同盡心拓展神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