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1日, 2018

新約書卷選讀:林前十六15~18 週二
林前十六15~18

16:15 弟兄們,你們知道司提法那一家,是亞該亞初結的果子;他們專以服事聖徒為念。
16:16 我勸你們順服這樣的人,和一切與他同工同勞的人。
16:17 司提法那、福徒拿都和亞該古到這裏來,我很高興,因為他們補上了你們不在我身邊的遺憾。
16:18 他們使我和你們心裏都快慰;這樣的人,你們務要敬重。

淺釋

在書信的結語,保羅特別提到司提反(和修本作「司提法那」)一家,強調這一家「專以服事聖徒為念」,並且是「同工同勞的人」,說明司提反應是教會的領袖或傳道人,他們一家居中在保羅與哥林多教會之間做協調工作。保羅勸哥林多信徒要順服「這樣的人」,並非因為司提反與保羅的個人關係,而是因為司提反一家是服事神家的人。信徒要順服的是忠心服事神家的人,而不是靠關係而取得特殊地位的人。除了司提反,保羅還提到福徒拿都和亞該古二人,他們三人補上了哥林多教會「待我不及之處」,這個「我」字,所強調的也不是保羅與他們三人個人的關係,而是強調保羅使徒的身分;這身分是耶穌基督所按立,信徒必須尊重。而這三人的努力,所帶來的果效是:「叫我和你們心裏都快活」,更表明三人有效地做到了中介的角色,把保羅對教會的思念和教導,以及教會對保羅教導的積極回應,在雙方之間彼此交流。

反省

弟兄姊妹須尊重牧者和有屬靈身分的肢體,因為這身分代表他們肩負了忠心服事神家的託付。但有屬靈身分、有事奉崗位的肢體,不應因為自己的「身分」而要求得到的格外尊重,卻要檢討這身分是否與忠心服侍的託付相匹配?是否以屬靈的感染力把肢體帶到神前?而不是把他們帶到自己跟前,貽害肢體靈性的成長。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1. 請為神學院應屆的畢業生祈禱。當中仍未找到事奉工場的神學畢業生,求主聖靈引導他們找到合適的教會或福音機構,讓他們可以學以致用、發揮他們的恩賜。對於那些已找到事奉工場的,求主聖靈賜給他們一顆謙卑受教的心,融入教牧團隊之中合一事奉。
  2. 香港不少基層市民居住在劏房或板間房,環境惡劣之餘,踏入炎夏使這類空氣並不流通的房屋變得侷促,影響身體健康;同時他們的心靈也同因著狹窄的環境所引起的家庭衝突而承受著不少的壓力。求天父看顧這些家庭,保守他們的心靈與身體的健康;也祈求天父使政府官員,能以愛心行事,以住屋需要為首要解決的社會問題,積極地落實改善房屋政策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