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8日, 2018

舊約書卷選讀:拉八15~20 週五
拉八15~20

8:15 我招聚這些人在流入亞哈瓦的河邊,我們在那裏住了三日。我查看百姓和祭司,見沒有利未人在那裏,
8:16 就召首領以利以謝、亞列、示瑪雅、以利拿單、雅立、以利拿單、拿單、撒迦利亞、米書蘭,又召教習約雅立和以利拿單。
8:17 我打發他們往迦西斐雅地方去見那裏的首領易多,又告訴他們當向易多和他的弟兄尼提寧說甚麼話,叫他們為我們神的殿帶使用的人來。
8:18 蒙我們神施恩的手幫助我們,他們在以色列的曾孫、利未的孫子、抹利的後裔中帶一個通達人來;還有示利比和他的眾子與弟兄共一十八人。
8:19 又有哈沙比雅,同著他有米拉利的子孫耶篩亞,並他的眾子和弟兄共二十人。
8:20 從前大衛和眾首領派尼提寧服事利未人,現在從這尼提寧中也帶了二百二十人來,都是按名指定的。

淺釋

以斯拉招聚回歸的眾人,為回歸作最後預備。「沒有利未人」(設巴薩也遇到相似的問題,參二40~42,利未人明顯地比其他人少。)有兩個可能的解釋:一、被擄的利未人本來人口較少;二、他們在聖殿擔任的工作是繁瑣的,相比於在巴比倫安居並不吸引。以斯拉積極面對這狀況,差遣民間的領袖進行游說。第16節「教習」在和合本修訂版譯為「教師」,他們是精通律法的人,但在這兒他們更重要的工作是做「說客」,鼓勵利未人回歸故土,擔當聖殿的職事。迦西斐雅可能是猶大人在巴比倫的文化中心,甚至是會堂之所在地。易多可能就是會堂的領袖,他找來了少數的利未人。第18節的「通達人」在和合本修訂版譯為「精明的人」,可能也是指著他對律法的知識而言。以斯拉還號召了二百二十位「尼提寧」,就是聖殿的雜役,是供利未人差遣的人;他們可能是利未人最終願意回歸的原因之一。

反省

以斯拉積極面對回歸的一切阻力,而且處處也看出是「神施恩的手幫助我們」;這榜樣對你有何啟發呢?假如你是尼提寧,你寧願留在巴比倫,還是回到殿裡當雜役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曾寶玲牧師定期舉辦情約伊甸婚前輔導課程,為將要結婚肢體指供專業的輔導與準備。九月份又有新一期課程展開,求神賜智慧給曾牧師,讓她能幫助肢體更深地相知、相愛,並且覺醒在關係中的不同危機,懂得如何避免,預備進入一生之久的婚姻之約。
  • 小組組長是教會最前線的事奉肢體,是小組組員的同行者,肩負帶領、感染及堅固組員靈性生命的重要任務。有見及此,大堂於九月開設「營造屬靈、喜樂和有使命感的小組生活」小組組長課程,幫助組長認識小組的生命周期與各階段的任務、聆聽組員分享及處理組員的衝突,並將小組動力推向屬靈向度,諦建一個具有使命的小組。求天父使用這課程,讓參與的肢體好好接受裝備,喜樂地帶領小組及建立屬靈氛圍;求天父也看顧黎牧師的身體健康,惟實地教導各參與者一起建立屬靈及具福音使命的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