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5日, 2018

舊約書卷選讀:拉八21~23 週五
拉八21~23

8:21 那時,我在亞哈瓦河邊宣告禁食,為要在我們神面前克苦己心,求他使我們和婦人孩子,並一切所有的,都得平坦的道路。
8:22 我求王撥步兵馬兵幫助我們抵擋路上的仇敵,本以為羞恥;因我曾對王說:「我們神施恩的手必幫助一切尋求他的;但他的能力和忿怒必攻擊一切離棄他的。」
8:23 所以我們禁食祈求我們的神,他就應允了我們。

淺釋

在大隊出發之前,以斯拉呼召全民禁食。人常在危機之前選擇禁食,讓自己專一尋求神,大衛(撒下十二16)、尼尼微全城的人(拿三5)、尼希米(尼一4),甚至外邦的大利烏王(但六18)在遭遇危機時都曾禁食。禁食反映出從巴比倫回歸耶路撒冷的路途何等凶險,不可忘記,猶大人帶同了很多聖殿的金銀財帛。和合本對拉八22的翻譯容易產生誤解,以為以斯拉雖覺羞恥,最終還是為安全而求了王派兵護送。和合本修訂版的翻譯則為:「我以求王撥步兵騎兵幫助我們抵擋路上的仇敵為羞愧」,故此以斯拉並沒有求王,因他曾向王說回歸乃是出於神的恩典,而在路途上有平安正是「神施恩的手」保護他們的明證。[尼希米回歸之時有「軍長和馬兵」護送(尼二9),這不表示尼希米的敬畏和信心比以斯拉的為小,因為尼希米的行程乃是官式的行程。]第23節暗示,猶大人的禁食伴隨著禱告,而神果然應允了他們所求的,就是賜他們路上有平安。

反省

這段落敘述了兩個具深厚傳統的屬靈操練──禁食和禱告。在面對人生的困境時,你可有以此為屬靈的兵器?你的目的是驅除疑惑、堅固信心,還是為得到甚麼好處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曾寶玲牧師定期舉辦情約伊甸婚前輔導課程,為將要結婚肢體指供專業的輔導與準備。九月份又有新一期課程展開,求神賜智慧給曾牧師,讓她能幫助肢體更深地相知、相愛,並且覺醒在關係中的不同危機,懂得如何避免,預備進入一生之久的婚姻之約。
  • 小組組長是教會最前線的事奉肢體,是小組組員的同行者,肩負帶領、感染及堅固組員靈性生命的重要任務。有見及此,大堂於九月開設「營造屬靈、喜樂和有使命感的小組生活」小組組長課程,幫助組長認識小組的生命周期與各階段的任務、聆聽組員分享及處理組員的衝突,並將小組動力推向屬靈向度,諦建一個具有使命的小組。求天父使用這課程,讓參與的肢體好好接受裝備,喜樂地帶領小組及建立屬靈氛圍;求天父也看顧黎牧師的身體健康,惟實地教導各參與者一起建立屬靈及具福音使命的小組。